如果這就是愛

6月 22, 2017 0 Comments

i-seed.愛.教育.希望

如果這就是愛

前陣子接到一個家長的電話,那是個特殊的孩子但治療的方向卻一直錯誤,直到前陣子家長終於願意帶孩子去看精神科做精神鑑定,鑑定結果孩子確實有情緒問題、社會化不足跟學習遲緩及障礙。

媽媽打電話來要求是不是可以開醫生證明請老師給孩子學分PASS,我說孩子在輔導室已經是IEP學生,而且任課老師們都很了解孩子的情況,我身為導師可以幫忙的就是再出示醫生證明給任課老師提供他們打分數參考,但我沒有權利要求老師一定要給他過,這對任課老師也是不尊重。


相信老師們也都懂家長的煎熬、家長的無奈,這樣的孩子對一個家庭來說確實是個很大的考驗,但孩子一再與老師、同學、教官發生衝突身為導師的我很無奈,雖然我們都能體諒他的病,但這世上能永無止盡包容的人又有幾人呢?跟別人不斷道歉的腳色換成了導師,同學們、老師們抗議的聲音不絕於耳,要趕走這個孩子說真的於心不忍,難得呢...我是他在這間學校第6個導師,也是有辦法帶她最久的導師,或許是使命感作祟吧,發病時他可以完全不顧一切,犯了無數的校規,對師長不敬、侮辱師長,但他依舊順利的跟著我們過了2年的時光。

回到家長的訴求,我當時很堅決的拒絕了家長的要求,我只說「我會讓老師們都了解他的狀況,也可出示醫生證明,但打分數的事情交給任課老師決定我無權」,不意外的家長不斷央求「我們只求能讓她順利畢業,讓他能念到大學,拜託一定要幫他這個忙」。

因為家長不斷的訴苦,我最後只好很無奈地跟家長說:
媽媽,我不可能這樣讓他升到大學,這是他所希望的沒錯,但這不是愛,這是縱容
我希望他的狀況能在這個階段好好訓練,好好進步,我就這樣讓他升上大學,
等於是把問題丟到大學端去,沒有解決。
我知道我這樣說可能聽起來不是很舒服,但我也是希望他能夠有所進步,
留級對他來說不見得是壞事,再怎麼樣他還是必須學習怎麼跟這個社會相處,
這不也是你們所希望的嗎?所以如果這學期她真的不能升級,我希望他能留級。

或許這也是許多老師常碰到的問題,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夠像我這麼有勇氣的跟家長說「你現在的要求是在縱容小孩,對不起我做不到」。

現在的社會有太多人認為老師是個服務業,但老師並不是,老師是個很神聖的行業,我們背負著理想、報復、使命而來,雖然我們不是最頂尖的老師,但我們盡一切的努力只希望孩子能越來越好。

蒲公英,象徵希望的植物,也是我教育學程的Logo,象徵著教育工作隨風一般,把愛、理念傳遞出去。

i-seed.愛.教育.希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