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2月 18, 2017 0 Comments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段話是一段很有意思的文字,也是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法偈,意思是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鏡,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不讓它被塵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菩提原本就沒有樹,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Facebook年度回顧時看見了去年的今天我留了這段話,當時的我處在一個低潮的階段,工作不順、總是被指責、做不完的工作、朋友的誤會、離開....等等,當時內心的狀態真的很難受,覺得生活一團糟,突然很想逃跑逃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突然很想把所有的工作丟下不要管了,突然很想把造謠的人揪出來好好拷問一番......

就在我這樣想的同時,腦中突然冒出一段話「何處惹塵埃啊!」突然間似乎明白了些什麼,想想做了一切又如何呢?我會比較快樂嗎?我會因此比較好過嗎?即使丟下工作,內心放得下嗎?回來了還不是要面對。內心會好過嗎?其實這些事就好像幻影一樣,只是折磨著我們的心靈,事實上根本什麼都沒有啊。

很多事情即使再難受,終將也就是這個樣子。
當你看透了,看淡了,看開了,也不過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可能當下的你即使還達不到心如止水,但也將一切透明視而不見。

過了一年再看到自己的貼文真的有不一樣的感覺(Facebook的動態回顧真是個好物呢),回過頭想想那段時間真的不好過,但也就這麼過了不是嗎?早已忘記當時痛苦的掙扎,只想著此時此刻的自己即將面對的是下一秒的自己,過去也就不再這麼可怕。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段話很耐人尋味,在心靈上可能也到了超脫難懂的境界,或許貓貓並未透徹瞭解這段話的意義,但猶如最後兩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事實上可能根本什麼都沒有,一切庸人自擾罷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