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嗝嗝老師-教育從心開始

11月 08, 2018 , 0 Comments

(圖片來源,截圖自Youtube影片)

《我的嗝嗝老師》(原文片名:Hichki)改編自知名自傳小說,描述女主角奈娜(拉妮•穆克吉飾演)從小立志要成為一名老師,無奈她患有妥瑞症,經常會不受控制的抽動或發出怪聲音,她因為這個隨時就會展露症狀的疾病被嘲笑被誤解,即使長大後身邊的人仍以異樣的眼光看她。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後,絕望之際,她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然而她馬上就知道原因,原來她被分配到全校唯一的災難班—集結了最頑抗、最調皮,永遠都在惹麻煩的問題學生。她決定拿出畢生都在為自己缺陷戰鬥的精神,讓她的學生能排除一切的歧視與艱難,發掘自己的潛能。

電影中探討刻板教育,融入更多印度社會底層的艱苦困境及僵化體制的弊端,這些放牛班的學生因為貧富差距而被排擠,最後還更進一步點出,老師們當了老師之後好像就停止學習了,認為教書只是把自己所知道的傳授出去,但並不表示自己已經完美,是否在傳遞知識的同時,為了追求頂尖而間接影響學生偏差的價值觀。探討教育的本質,以及打破內心設下的界線。

可能也是我也曾經接觸過這所謂「被遺棄的一班」,看到電影特別感同身受,要讓這些孩子們喜歡學習之前,對於他們而言更重要的是生活、自尊,讓他們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還有自己設下的那道高牆,以及他人貼上的標籤。曾經我也用了各種方式,讓這些孩子對自己充滿自信,能看到孩子們成長,相信是所有老師們最大的成就。

兩個小時的電影時間,好幾次感動到頻頻拭淚,最後我是淚流滿面地離開電影院,可能因為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感受特別深刻吧。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很幸運的不容易出現這種「被遺棄的班級」,老師要面對的反而是班級中一些特別需要關注的學生,而老師的挑戰變成該如何平衡對學生的關注,以及平衡班上的各種價值觀、各種不一樣的聲音。

雖然我們面對的課題跟電影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非常推薦大家這部電影,也讓我們反思多年的教育工作下,是不是自己也迷失了目標,又或者我們已經更精進了。
(圖片來源,截圖自Youtube影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