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的重要性

1月 23, 2019 , 0 Comments

(璞石風 攝)
相信很多人對於汽機車保險的認知都是「新車才保全險就好了啦,車那麼舊不用保那麼多」,對機車險的認知更是「我保強制險就好啦」,但其實並不然,相信保險的理由大家都聽膩了我就不再贅述,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小故事大家可以重新思考一下。

故事一:
這是發生在我朋友的親人身上,遺憾的是朋友自己也是保險業務員,但他礙於身分的關係也只能提醒親人記得要保並沒有督促。
幾個星期前親友騎機車撞到一個闖紅燈且橫越馬路(沒有斑馬線)的婦人,幾天後被撞的婦人過世了,親友依規定被判了過失致死起訴,因為親友還是被「應注意而未注意」這項條文判定有30%的肇事責任,因此除了刑事責任外,還得賠償高額的賠償金。
我問朋友他親戚有沒有保第三責任險他說沒有,他們只有保強制險,因此面對高額的賠償金他們是得負擔不少。
親友的想法是:他是整個家族裡騎機車最慢的,而且也只在家附近騎機車上班代步罷了,所以想說把保險金拿來做指甲還可以多做一次,就沒保了。

故事二:
貓老公的下屬,騎機車自己去撞到雙B轎車,人雖然只有輕傷但他的機車壞了不說對方的雙B轎車也受傷不少,不過下屬似乎老神在在,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有保他自己的車體險(大概是因為新機車)還有第三責任險等等,所以後續賠償的事宜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就好了。

故事三:
這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我車齡目前即將邁入第8年,但一直以來我保險都保好保滿,除了丙式全險以外還加保了超額保險,所以幾年下來保費其實不算高(會依照係數逐年調降保費),但老公一直覺得我的車頂多保到第三責任險就夠了沒必要保丙式。
就在我車子第五年的時候,因為自己的不小心擦撞到一位機車騎士,導致他手腳擦傷機車也壞了不少地方,還有一些財損的部分,而我自己的車也受傷,整個左半邊有一條深深的刮痕(一定得鈑金的程度)。
車禍當下除了叫救護車、報警、引導交通以外(很感謝路人們幫忙),我立刻聯絡我的保險業務員,之後我除了不定時慰問傷者外,我把車開回原廠後就沒我的事了,事發一個多月後理賠專員約了我們簽立和解書,整件事情圓滿落幕。(雖然傷者他跟保險公司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但那也是保險公司負責處理)

故事四:
這是貓老公發生的狀況,有一次貓老公車子屁股被狠狠親了一下,連行李箱都蓋不上去,肇事者是一位中年婦人,老公看當下對方很有誠意也說要賠償,礙於老公趕著上班就沒有報警處理,不過當下有拍照存證也有留彼此的聯絡方式。
豈料當老公開去修車廠估價後大概需要花4萬左右維修,可是對方只保了強制險所以這些費用沒有保險理賠,而且當下沒有報警的情況下後續處理也很麻煩。
對方知道金額後就一直盧小小,說他一個婦女沒什麼錢,可不可以請我老公出險,問題沒有警察機關的初判表根本無法出險,而且當下我們出險,保險公司也會向肇事者代為求償(但這是要有報警的情況下出險才有)。
之後跟對方周旋了許久,弄到我火氣都上來了跟對方大吵了一架,我惡狠狠地跟對方說「你再吵我就直接把車開回原廠修,一翻兩瞪眼最快」,當然我也被對方罵「瘋女人」,哈哈哈....到底誰才是瘋子啊!
最後老公的車輾轉開到了幾間修車廠估價,也請人居中協調後,對方才心不甘情不願付了修車費用。

以上幾個故事跟大家分享,給大家一些經驗思考一下車險的重要性,畢竟現在路上高級車、超跑、三寶跟神經病那麼多,我們自己雖然注意安全,但誰會知道會有天外飛來的橫禍呢?這也就是保險的重要性了。

當然大家平安是再好不過,可是有一份好的保險在你需要時卻是幫助你最多的保障,不過提醒大家一定要記住,除了保險保好保滿以外,發生事故後不論嚴重與否一定要請警察來做紀錄,以備日後出險事宜,雖然出險後保費會調漲一些,但那些保費真得遠遠不及兩肇雙方所花費的費用,以及所付出的時間跟精神。

我們的車載著我們到處旅行,保護我們的安全,當然要給他最周全的保障喽,只要大家都有這樣的觀念,相信小事故下大家依舊能和氣生財。
各保險項目理賠表,給大家參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