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初心的手揉麵包

4月 11, 2019 , 0 Comments

我做的麵包沒有特別厲害,當初開始做麵包的原因其實蠻不浪漫的,單純只是要省錢又要吃飽,一點點麵粉就可以做出很多麵包再適合不過了,跟朋友買了一台600元的二手烤箱就開始麵包之路了。

剛好那時朋友送了蜜漬橙片,想說加到麵包裡吧,意外好吃😋也慢慢變成我的招牌麵包,其實都是拖朋友的福。
後來有朋友吃了以後覺得神好吃😋,決定幫我寄賣在他的甜點攤位,賣了一陣子我發現沒了熱情,我開始追求麵粉、酵母、各種材料來源⋯⋯慢慢少了當時做麵包的那份初心。
於是我開始不再做麵包,不再賣麵包😞

我一直覺得我的麵包應該是要分享,分享給親朋好友,這才是我做麵包的動力RRR⋯⋯

前幾天去了台東的「家」度假,吃了讓我感動跟懷念的味道,也問了麵包該怎麼做才能那麼好吃😋,台東的大姊跟我說他的麵包也沒有用很好的麵粉,就是很普通超市買的到的麵粉跟酵母,也沒有機器打都是用手揉,然後大概講解了一下做法,回到家後想說來試試吧!不用機器,用手揉看看⋯⋯慢慢找回當時做麵包的感覺⋯⋯
這是民宿的麵包


所以這款名為「初心」的麵包,沒有很厲害的麵粉,沒有很威的酵母,更沒有賣相很好的外表,只有我單純想跟大家分享的心情😊
要好好記住這種感覺,才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所以朋友們別再叫我賣麵包啦,我把作法還有材料分享給大家,只要家裡有個像樣的烤箱都可以做喔~

材料:(約2個小麵包份量)
高筋麵粉⋯225克
糖⋯⋯⋯⋯20克(鹹麵包糖約10克)
乾酵母⋯⋯5克
鹽⋯⋯⋯⋯一點點(鹹麵包鹽可以多放一點,可是別把酵母鹹死)
油⋯⋯⋯⋯約5克
水⋯⋯⋯⋯125克

其他配料~隨意,因為示範的這份要帶回家給老北吃,所以放他最愛的堅果、甜橙,也可放巧克力、香蕉⋯⋯各種你喜歡的材料,配料的水分不要太多就可以了。

(步驟1-4的縮時影片)


作法如下:
步驟1:把酵母跟水先融合在一起。

步驟2:把麵粉、鹽、糖先攪和均勻,在粉中間挖個洞慢慢把酵母水加進去,可以用刮刀攪拌才不會把手弄得很噁心😆
步驟3:慢慢攪和成團,開始用手揉壓,不用擔心這要手勁,我手超沒力的一樣有辦法揉。
步驟4:把揉成團的麵團撕成一片片,加入配料,再慢慢揉成有點光滑表面,麵團有出筋了這樣。
步驟5:發酵成2倍大。(盆子上面蓋上濕布,丟進沒開電的烤箱裡面放杯溫水讓麵團發酵)
第一次麵糰發酵中....

步驟6:取出發好的麵團,把空氣拍出來後,切割成2團。讓麵團休息約20分鐘,一樣要蓋布。
分割成2份,這時候把空氣拍出來後滾圓,醜醜的沒關係

蓋起來鬆弛一下

步驟7:把麵團空氣壓出來,折3折合起來,在壓扁折3折。記住不要壓太扁。

(像影片這樣折三折,重複2次)

步驟8:滾圓成型放到烤盤,讓他在休息20分鐘,要記得蓋布喔。
滾圓厚成形放上烤盤

滾圓的背面其實有點不漂亮沒關係


放上烤盤在鬆弛20分鐘左右


烤箱預熱10分鐘,上下火180度,每台烤箱個性不太一樣,需要跟他稍微培養感情(會失敗個幾次)
每台烤箱的個性不太一樣,還是要磨合一下
送進烤箱前可以在表面灑點麵粉比較漂亮


步驟9:烤約25分鐘,中間大概過了7-8分鐘麵團表面開始變色,可以蓋上鋁箔紙(可重複使用),讓麵包表面不要上色上得太誇張。可以等到快烤好了剩下3-5分鐘再把鋁箔紙拿開讓麵包上色,不要也可以。
因為烤箱燈管會讓麵包上色上過頭,可以像這樣蓋上鋁箔紙

記得要用夾子蓋鋁箔紙,不然會燙到喔


以上就完成啦~
剛烤完的麵包記得要冷卻後再切開喔😆
麵包記得要趕快拿出來冷卻喔

冷卻完再切開

另外我做的刺蔥麵包,是鹹麵包也超好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