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課題

10月 03, 2018 , 0 Comments


其實在寫這篇文我構思了很就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婚姻資歷還很淺的我似乎也不適合做些評論,畢竟很多事我還沒有經歷過,但我就婚姻幼幼班的角度來看看。

事情是這樣的,一個好友去年在婚姻路上遭到了很大的挫折,跟我幾乎同時間結婚的他們發生這種事也給我顆很大的震撼彈,夫妻雙方都是我的好朋友當下我也不知道該站在哪一邊,雖然事件很明顯是男生的錯,他在老婆懷孕的期間被判了他們的感情,我想說到這大家都明白發生什麼事了。

很難過的是小三也是我認識的人,坦白說論身高、體重、外表、成就...等等客觀條件小三沒有一樣是勝過老婆的,當時大家都有很大的疑惑,這個男的腦子撞到嗎?跟男方深聊後男方說「因為在他面前,我才覺得我自己像個男人」,聽到這句話當下我啞口無言,因為我深深地明白男人的「自尊心」何其重要,這麼說相信很多女性朋友抗議了,難道女生這麼努力經營、付出都比不上男人微薄的「自尊心」嗎?

好幾年前知名偶像劇犀利人妻中,小三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在愛情裡,只有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許多人看到這幕應該恨不得砸電視了吧,但這句話深深震撼著我,對阿,愛情裡不就是如此現實,已經不愛了說再多都難看。相信很多人看到這應該就看不下去了吧!且慢...
這畫面相信很多人看了還是牙癢癢阿

應該這麼說,在婚姻之中除了責任、義務以外,愛是不是漸漸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給遺忘了?我們很認真扮演婚姻中的每個腳色當個好老公、好老婆、好媳婦、好女婿、好爸爸、好媽媽,是不是忘記扮個「好情人」了?婚姻需要經營,關係需要經營,感情當然也需要,這一直以來都是我不變的想法。還記得當初是為了什麼而決定共組一個家庭的嗎?不是愛嗎?怎麼結了婚之後卻被彼此遺忘了?

後來我也跟女方聊了很久,死心眼的他狠狠地把男生趕出家門,他既生氣又難過說著他對老公多好多好、付出太多太多,為什麼老公要這麼對他?我陪他細數著過去他們的種種,一方面也檢視著自己也犯過的錯,最後他才發現原來是他自己把老公寵壞的,寵到男人覺得他自己一無是處,寵到男人甚至沒了自尊覺得「我老婆根本不需要我」。因為覺得自己不被需要了,而如果不巧的又出現了外在誘因,這時候另一半就很容易向外發展了。

愛是一種交互作用,這世上只有幾種愛不會消失母愛、父愛、上帝(或佛祖)對萬物的大愛,若不好好經營其餘的愛都會隨著時間、回饋...等等因素而消逝,我很喜歡范瑋琪那首「最重要的決定」歌詞中說到「因為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身邊很多人覺得我跟我老公很幸福,是啊!我們真的很幸福,這幸福也是我們努力經營而來的。

跟朋友深聊後他也慢慢知道自己必須做改變,感覺得出來他還是很愛她老公,而老公也知道自己犯了錯,也因為孩子的出生轉移了他們的注意力不再糾結曾經的錯誤跟傷害,也趁機彼此做了改變,原本急性子又好強的老婆慢慢把家中責任放給老公不再一肩扛起,原本玩心重的老公也懺悔自己犯的錯,把工作外的時間都交付給家庭,事件發生到現在剛好一年的時間,看著他們家庭越來越有模樣愛也越來越多,心理也越來越放心,而受傷最深的老婆現在也能與我侃侃而談這段難過的過去,表示他也慢慢走出傷痛。

我就身為女性的角度來看,其實男人是個比女人還要難搞的生物,女人只要給他滿滿的愛與呵護,他可能就愛你愛的不要不要的,可是男人不一樣,你必須愛他、照顧他但又要給他空間,要寵他但又不能太寵,要照顧他又必須讓他有尊嚴,雖然家裡的事都是女人在管理,但又必須讓男人當一家之主.....等等。

雖然每個女人內心都有個小女孩,但每個男人跟本就是個大男孩,而且症狀還超嚴重(說到這男性朋友不要打我啊),婚姻及感情的路上有許多事都必須共同經歷與承擔,但男人似乎比女人需要更多的耐心指引,而生活的樂趣也別忘了好好經營,記住男人就是個大男孩,所以要常常讓他覺得生活很新鮮、有趣(有趣的定義每個男人不同啊)。

最後也跟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朋友說,不論是哪方面付出的比較多都不是應該的,而我們也必須要有回饋這樣的經營才會長久,記住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婚姻的路很長很久,這句話卻是個不變的規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