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6月 18, 2019 1 Comments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
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
[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守時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
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
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我們文化對於私領域與其他國家是不同的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
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 ,
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其實,我只是想叮囑一句~~孩子,長大之後沒有兒戲,校園之外沒有溫室!

請記住,外面的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校園外的世界不會輕易原諒你

文章轉載自網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