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教養叫:熟不踰矩!

8月 05, 2019 0 Comments


教養,
是對自己的約束,是對別人的尊重。
對人對事,不卑不亢,
做人做事,敢作敢當。
它飽含了人與人之間的平等的意義,
體現的是人的修養,詮釋的是人的價值。

前幾天朋友跟我講了一件令他倍感鬱悶的事。


前不久,他的一位侄子剛從大學畢業,打算留在北部找工作,就提出要借住在他家。一開始,他也很乾脆地答應了,覺得大家都是親戚,能幫就幫。然而,他侄子從頭到尾就不把自己當外人看。

因為侄子要外出找工作,每天晚上,朋友的老婆都會先煮好了飯,然後等客人回來。結果常常是等了半天,他才會姍姍來遲地打來電話,說自己有事不回來吃飯了。不僅如此,房間他也從來不收拾,換洗的衣服都是直接丟在一旁,然後沒事就抱著手機埋頭玩遊戲,好像當然就會有人替他整理一樣。

朋友的老婆原本就家庭工作兩頭忙,現在變成還要多照顧一個人,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意見。有好幾次,朋友看不過去了,也試著委婉地和侄子提意見,可結果卻是,姪子對他大吼:「我把你當親人看,才隨意了一點,你跟我計較這麼多小事,就是明擺著在找藉口催我搬走!」聽到這些理直氣壯的話,朋友真的感覺自己有理說不清。

聊到最後,他無奈地嘆了口氣,說:「難道因為是親人,就連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都不需要有了嗎?」


人與人相處,無論親疏,以禮相待都是最基本的素養。
如果只心安理得地享受對方施與的善意與幫助,卻完全不顧及別人感受,那麼很顯然,這不過是藉熟人之名,行自私之實。“太不把自己當外人”,實際上就是“太以自我為中心”。而長此以往,必定只會讓你的人際關係變得越來越差。因為你對待他人的態度,決定了他人回應你的方式。


一個有教養的人,
一定是一個人品端正的人,
即便再富再有,也懂得尊重別人。

同時也是一個謙卑向上的人,
即便獨佔鰲頭,也不會目中無人。

一個人最大的魅力,
骨子裡有堅強,言行中有教養,
交往中有包容,心底裡有善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