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狀態

10月 18, 2017 , 0 Comments

看著這隻柴柴,是不是嘴角也跟著微笑了呢

關於幸福這件事,很多人追求著,相信全世界有大部分的人都想要獲得幸福。而對於幸福每個人的標準似乎也都不一樣,蘇格拉底說「幸福的秘密不在尋求更多,而是培養出享受更少的能力」也就是要我們減少慾望感受簡單的樂趣;老子也說「如果你鬱鬱寡歡, 你是活在過去;如果你緊張焦慮, 你是活在未來;如果你處之泰然, 即為活在當下。」亦叫我們要活在當下;釋迦摩尼也認為「沒有通往幸福的路徑,而是幸福本身就是一條路。」就是說幸福不用追求,從生活中實踐就會發現幸福。

可是在這低薪資高物價、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被工作追到覺得厭世的時代,真的還能感受的到幸福嗎?先說說大部分的人覺得幸福的基礎是什麼吧:

金錢?物質?
許多人努力一輩子為追求成功、金錢甘願忍受著痛苦,為了獲得幸福。這樣說很市儈,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金錢非常的好用,最起碼他讓我們做更多我們想做的事情,或許你想著這樣的說法太絕對太現實了,但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想著「別人擁有很多金錢或許過的不幸福,但如果讓我擁有很多金錢,我相信我一定能過得幸福。」

但真的是這樣嗎?還記得幾年前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度-不丹,不丹的國民生產毛額約1400美元(台灣大於20000美元),他還是世界上最後一個開放電視機與網路的國家。而反觀我們鄰近的中國大陸,從90年代開始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成就有目共睹,然而2017年聯合國幸福國家報告指出,現今的中國人幸福感比不上90年代。

再來還有一些人會想著「如果我ooo,我就能幸福過日子。」或著是想著「如果我xxxx,我這一生就毀了。」,但事實真的是這個樣子嗎?好像也不見得對吧?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曾有過類似的想法?

那究竟幸福是什麼呢?從小爸媽都跟我們說「你看看非洲那些難民、小朋友都沒飯吃喝泥巴水,你已經很幸福了!」但其實小時候我們過得並不一定快樂吧;現在我們又會覺得「好想回到小時候那種幸福的年代喔!」幸福可以是一個比較值嗎?

我們其實很容易陷入「因為ooo所以我們應該要覺得幸福了」的思維中,但其實一開始是這樣練習的沒錯,因為要學著「知足」這件事,因為我們永遠知道資源有限慾望無窮這個道理。然而這樣就會幸福嗎?

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
對方:「你好幸福喔,有個疼你的另一半跟懂事的孩子,又有個穩定的工作有車有房...」
自己:「唉!你不知道,我煩惱很多啊........一點也不幸福!」
或者反過來~~
自己:「ㄟ,你還好嗎?跟老公離婚、又沒有穩定的工作,現在回娘家住你不怕跟你嫂子他們不合喔?」
對方:「不會啊,我覺得挺好的。看清了一個人最起碼不會賠上一輩子,回娘家住陪爸媽也很好啊,家裡人多熱鬧嘛!」

幸福到底是「別人覺得幸福」才是幸福,還是「自己覺得幸福」才是幸福?相信答案應該是後者吧,幸福是一種內心愉悅、滿足的感覺,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幸福,亞里斯多德也說「幸福取決於自己」。
看著這片海就覺得幸福
還記得年少輕狂的我曾問自己的指導教授一件事,他除了是教授外也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我問他「老師,為什麼這麼多社會地位崇高、有錢、有權、有勢的人,他們到了年老的時候反而都成為虔誠的教徒或是皈依宗教?包含老師您也是。」他深思了一下回答說 :「嗯......因為呢當你爬得越高、走得越遠、事情看得越多的時候,到後來你會發現這個世上有許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只有內心上的滿足,那才是真的。」這句話我一直記著,尤其是最後一句「只有內心上的滿足,那才是真的」多麼讓人震撼的一句話。

其實幸福很容易,只要你想要讓自己幸福,有沒有覺得這句話很熟悉?在討論「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時也曾經提到過,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心態,但自己要願意去改變這樣的心態。智
者達賴喇嘛說「您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 您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您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依心而行,無憾今生。人生一條路:走自己的路。人生二件寶:身體好、心情好。」從今天開始,大膽追求自己的幸福吧!
或許我們還是得等到一個階段,才能看見幸福的模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