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需要大家好好珍惜、愛護

10月 10, 2017 , 0 Comments

世外桃源八煙聚落(璞石風  攝)
從伯朗大道到八煙聚落到粉鳥林到嘉義星巴克,台灣許多的「觀光客」對於這些美好地方的不尊重、不愛惜,這些地方紛紛遭到破壞、破壞了原本的寧靜生活、破壞了原本美好的樣貌,因為商人的貪婪、因為人民貪圖美景、貪圖潮流甚至只是貪圖一時的「讚」、點閱、在臉書或IG上面被關注,讓願意好好愛惜土地的人做了多大的努力都徒勞無功。

齊柏林導演為台灣這片土地付出了多少努力甚至犧牲了生命,只希望大家看到這塊土地的美好以及好好愛護,但在許多人的眼裡「看見台灣」只是一部電影、一部紀錄片,電影剛出來時多少人抨擊清境農場過度開發,然而前陣子我看見某大新聞網站分享清境農場山頂被鏟出一片土地,訴說著置高點遠眺奇萊山的夢幻營地等等的報導,看見底下許多留言不是tag朋友說「該出發露營喽」、「我要去這邊」、「超推營地(然後附上在該營地露營的照片)」,而我在底下留了一張齊柏林導演空拍清境農場的照片留下「台灣人是健忘的」,不意外的這個留言沒有人支持、沒有人回應。台灣人,果然是健忘的。。。
翻攝自《看見台灣》
伯朗大道很美但從前乏人問津他只是池上一條農業縣道,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種著全台灣最美味的稻米過著平凡的日常,直到金城武到這拍了個廣告、在路邊的樹下休息的畫面伯朗大道因此爆紅,紅到颱風吹倒了那棵大樹,縣政府花了預算把樹原地「復活」,紅到附近純樸的農村熱鬧了起來、汙染變多,紅到附近的農田不種稻了,改種腳踏車,紅到池上當地的農民受不了了,決定禁止車輛進入伯朗大道。池上的美景依舊,但人文、風情、純樸、美早已漸漸不在,變成一個失去生命的「觀光景點」,這其實是我最心痛的地方。
雨天的伯朗大道依舊迷人(璞石風  攝)
所以後來我知道了什麼秘境、美景其實我很害怕分享,很掙扎要不要分享,因為我害怕下一個伯朗大道淪陷。愛攝影愛旅行的我其實口袋有許多名單,其實全台灣處處是美景,只要你願意停下腳步,用最美的心情去看。最近有一個地方也變成IG熱門景點,一樣在東台灣的「金剛大道」,筆直的道路一路像是通到大海一樣,梯田的美景更是讓人心曠神怡,甚是住台北的我還特地到那去拍婚紗照。這地方在好幾年前一樣是乏人問津,但每次只要到東台灣度假我都會到那走上一遭,今年跨年去還好好的,怎知今年暑假再去已變了樣,當地人也罵翻的醜到不行的裝置藝術、重新鋪設的平坦柏油,多到不行的遊客,我開始焦慮純樸的長濱人會不會開始在這種起腳踏車來了。
純樸的金剛大道

一樣的場景你喜歡純樸的還是有規劃的,路旁的雜草都不見了呢(貓貓  攝)
在我們貪求美好的自然環境時,為什麼又要帶了這麼多不屬於那個地方的東西進去而又不帶走呢?朋友說這是進步的過程與結果,這也是這個世界越來越進步的原因,他說在花東海岸蓋了一棟地中海建築你會覺得突兀,但當那邊有一堆一樣的建築那可能就會不一樣。或許他說的沒錯,在地中海岸邊沿著山蓋的房舍你會覺得美,那為什麼在花蓮海岸的民宿卻覺得是種破壞?或許是文化意義的不同,背景的不同而成的吧。
台灣其實處處是美景,只要你願意用心體會(璞石風  攝)
台灣很小,禁不起這麼多人任性妄為的破壞;台灣很美,值得大家用心體會發現;台灣很脆弱,所以更需要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好好愛護、珍惜,其實台灣處處是美景,只要你願意停下腳步細細品味,只願意你好好珍惜愛護,這樣的美景一直都在,留給未來的我們,也留給未來的子孫,這片土地需要大家共同來愛護。(以上附上一些路邊隨拍的美景)
台灣處處是美景-台11線路邊隨拍(璞石風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台14甲武嶺晨暮(璞石風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新社稻海(璞石風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台30線路上隨拍(璞石風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晨間金剛山(璞石風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瑞雙公路芒花(貓貓  攝)

台灣處處是美景-大湖公園夜景(貓貓  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