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12月 14, 2017 , 0 Comments

隨著忙碌、隨著時間,我們似乎漸漸忘了呼吸清新的空氣

今天到稅捐處辦點事情,一開始跑錯地方,年輕的櫃台承辦人員很好心的跟我說要到哪邊辦理,態度很親切以外還再三跟我確認有沒有抄錯地址,我連忙跟他說謝謝後匆匆往幾個block外的另一個辦事處前進,因為趕著中午前辦理好。

接著我又跑錯地方,因為google地圖兩個就在旁邊,我跑到市政府辦公大樓,問了親切的服務台阿姨,他跟我說是在隔壁大樓喔,於是我又連忙跑到隔壁大樓。

一到稅捐處因為抽號碼機的標示實在太不明顯,我直接到我所屬的區跟櫃檯人員詢問我要辦理的事情是不是需要抽號碼牌?
「有什麼事嗎?」約莫40多歲的櫃檯人員擺著一張別來煩我的臉用不太友善的口氣說,
「請問,我想問一些有關綜所稅的問題,是不是要抽號碼牌?」我以一貫禮貌的口氣詢問,
「在電梯前面」口氣像是我欠他100萬一樣,

當下因為被兇的有點莫名其妙其實是嚇到的並沒有生氣,我匆匆走到電梯前兜了幾圈完全沒有看見抽號碼牌的機器(標示真的超級不明顯的),當我正準備再次詢問時跟一位年輕甜美的女孩對上眼,他問.....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讓人聽起來是關心的語氣,
「恩~~~不好意思,我要補件綜所稅的資料,但我不知道要繳給誰,我需要抽號碼牌嗎?」我弱若的問,
「我幫你看一下,你坐一下我幫你查看看。」很認真想幫忙的口氣,
「不好意思,因為我自然人憑證不見了,所以我也查不到案件編號,真的很不好意思。」依舊是弱弱的口氣,
「沒關西,我幫你查看看。」承辦人員口氣很溫柔的說。

後來很剛好的就是那位承辦人員需要我的資料,我也很順利的把資料處理好,他還很貼心的主動幫我變更一些基本資料(當然我要填申請表),以免之後聯絡我不好聯絡。

其實這件事情讓我突然覺得,很多時候真的可以明白台灣這麼多公務人員為什麼會被討厭,但其實第一線很多服務人員是真的很有心也很熱心,特別是年輕一輩的,他們真的被汙名化了。
冬日的陽光很適合反思

在反觀身為老師的我們自己,在教書多年後回想,是不是也失去了對學生的耐心、對家長的耐心、對教學的用心。在教育路上我不斷反思著這個問題,要求自己不要成為那個「大家都討厭的老師」,要求自己不斷接收外界的刺激(畢竟教育圈真的非常封閉),要求自己不斷接收各方面的新知識。

但坦白說,隨著時間的累積、事情的繁忙、壓力不斷變大,經常已經忘記自己到底為什麼踏上這條路,每每到了下班時間除了心好累以外腦袋也無法思考,就這樣日復一日,偶爾會突然醒來,又告訴自己不能倒下、不能被洪流沖走,告訴自己當初踏上這條路的意義是什麼,然後又日復一日的生活著。

那你呢?當初踏上教育之路的意義又是什麼?或許要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或許你正一步步踏實著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又或者你漸漸走偏了?漸漸妥協了?這樣冷冷的氛圍很適合靜下心來思考一下。

大家加油,一起加油,莫忘初衷!
今天這氣候,讓我想起國中時光,微冷微濕的天,放學時的點心、補習,回到家窩在自己的房間只點了盞檯燈,跟著張學友掉入深海,或是跟著張學友去吹吹風⋯無所謂翻著租來的言情小說或是漫畫,寫寫跟同學間的交換日記,一個人享受著夜晚的寧靜。相較現在的渾沌,還能否保持著年輕時的從容?宇宙小熊能否帶我飛翔,飛回那無瑕的寧靜(某日午後很突然的有感而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