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個孩子的選擇,並且也教導孩子們尊重

12月 12, 2017 , 0 Comments


「老師,有件事我想跟你說,是有關感情的事。」一個班上的男孩跑來找我,「怎麼?你交男朋友啦?」我看似很輕鬆的問,為了要卸下孩子的戒心,他說「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其實很容易看的出來啊,勇敢承認自己喜歡同性,老師覺得你這樣很棒,你很勇敢面對你自己。」

同性戀的學生越來越多,他們也越來越大方談論自己的感情觀,貓貓的那個學生算是性別認同障礙,從小他就覺得他自己是個女生想要當女生,在法令還沒重新訂定之前他也看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醫生,終於拿到可以變性的證明,他很快樂地跑來很有自信地跟我說「老師,我當完兵以後存夠錢,我就要去變性了!」當時我看見他眼中的光芒還有希望。覺得他終於可以做自己,很為他高興跟感動。但其實這些年,他飽受了很多的痛苦。

剛開始他在班上很多人都覺得他很「娘」有時候會取笑他,甚至會用嘲諷的口氣笑他是gay,但他也大方承認他就是喜歡男生,時間久了大家也習慣了,可是對他來說最大的難題在於家人,他是家中的獨子,因為生長在傳統家庭,爸媽都希望能有個傳宗接代的男丁,所以他是很努力很努力才求來的孩子,所以剛開始他性向的這件事在他們家掀起了一個大革命,最不能接受的是爸爸,媽媽也難過了好久,他曾經有想過為了家裡是不是可以試著喜歡女生,後來他發現他完全無法,他對女生完完全全的就是不會產生生理需求,所以最後他放棄了,必須跟他爸媽坦承這些事。

這是貓貓在教書的第一年碰到的孩子,後來陸陸續續到各個學校、班級任教,也都有這樣類型的學生出現,有些人運氣很好在很友善的班級裡面,相處非常的自然,同學也不會把他們當異類,貓貓覺得這也要歸功於現在思想觀念越來越多元化的關係,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

而貓貓現在班級也有一個男孩總是被同學取笑「假假」,深談後發現他並不喜歡這個稱號,但為了讓自己不被邊緣,所以假裝自己很大方、自己不在意,但他其實也很需要被認同。

但這是個多元的社會,今天不論我們自己的喜好、性向是什麼,我認為我們必須去接納、尊重每種族群、性別、性向,當班上碰到這樣的孩子,要怎麼去教導學生觀念及尊重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尊重多元的聲音跟觀念,並且指導學生不去傷害別人更是我們在教育現場更應該去努力的方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