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現實與夢想的拉距戰

12月 05, 2017 , 0 Comments

這部很久前的日劇,現在看來還是很有感覺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特別是裡面6個腳色真的把高中生青春的感覺詮釋得很好,一起開心、一起努力、一起度過難關、一起同心協力,感覺真的好棒,有伴讀書念起書來真的會比較有拼勁,也會有很多的回憶。

另外,雖然這部日劇看起來好像只是齣勵志片,不過我覺得背後所反映的,是暗諷日本社會重視考試制度,只問學歷來判決一個人價值高低的不正確觀念,但不要說日本了,亞洲哪一個國家沒有這個問題?台灣韓國中國...也不都是唯有讀書高的社會價值觀嗎。我們在教育的路上,應該也經常碰到這樣兩難的問題,或許這部日劇可以提供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答案。

不過相反來說,櫻木先生(阿部寬)講得也沒錯,這種價值觀下唯一的機會就是,只要肯努力 ,越過考東大這個屏障,人生馬上重新來過大放光明,補研究所時程大器也說過一樣的話,只要考上好的研究所,大學念什麼馬上變得不重要,人生整個重新漂白。

還有讓人覺得哀傷的是,這個社會上的確是無知的人在付出所有的代價,也的確被制定規則的人玩弄得團團轉,這些人大多是社會的中下階層,因為不懂所以覺得讀書不重要,所以無知便成了他們永不得翻身的枷鎖,於是社會隱形的種姓制度就這樣持續輪迴著,能夠掙脫的,整體看來其實也只是極少數。櫻木老師教給特訓班6人最重要的,是擺脫對無知的習慣,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最後,雖然櫻木老師有時發言真的讓人捏一把冷汗,(我自己都覺得他要是對我講一樣的話我一定承受不了...),可是不得不說,因為他說的話真實所以才如此血淋淋,因為刺到心中最不想面對的事實,所以痛得想反擊恨得牙癢癢,可是又會發現原來他才是真正說實話,對自己好的人,其實櫻木老師心裡一定也對這個特訓班有很多感情。

我最感動的一幕,是在新年時,櫻木老師對著龍櫻祈求他們考試順利,還說「如果我是掌管考試的命運之神的話,我會讓他們全數都通過」,即使他的表情一如往常沒有變化,但從說出來的話卻可以看出他對6人深厚的感情。

雖然結局不盡完美,但這也是寓意之一吧,即使繞遠路,即使跟大家做了不一樣的決定,人生只要有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怎麼樣都是正確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