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的勇氣,一個被霸凌者的真實告白

12月 27, 2017 0 Comments

「看見影子,因為背對著陽光」

這是發生在貓貓身邊好朋友的一段故事....

其實是早在好久好久以前,他一直放不下的一段過去,我今天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到底是誰,讓她從小到大都放不下,朋友這樣說著......

他其實是我小學的美術老師,帶了我四年的美術,從小我就是個不愛寫作業成績也平平的學生,但不曉得是不是我跟她是遠房親戚的關係,所以他就對我特別的「關照」,他對我說的話讓我聽起來總是尖酸刻薄,隨著我不愛寫作業,所以作業不交有時就會說點小謊說忘記帶怎樣的,所以在老師的眼中就是問題學生。簡單的說就是我被這個老師霸凌了四年,因為老師經常針對我,所以全班大部分的同學也不喜歡我(誰說在資優班就沒有霸凌)。

那我很厲害嗎?其實也沒有,我只是很喜歡畫畫而已,而且還很挑,我只有對自己有興趣的美勞、工藝、素描很認真,其他什麼水彩、國畫、寫生、書法等等的我表現其實還挺糟糕的,偏偏小時候的我又長得瘦瘦小小柴柴的一點都不討喜,所以在那樣的班級裡面我其實就沒有特別的起眼,甚至還有一段時間被同學霸凌。

記得那個老師最愛用很詭異的口氣叫我「陳小姐」,這我想應該是過去造成的陰影吧,所以我現在聽到「陳小姐」就會下意識像刺蝟一般全身的毛都會豎起來保持警戒,而其中最讓我受傷的是,他跟我最要好的朋友的媽媽說「陳oo是一個壞小孩,叫你女兒離他遠一點,不要被他帶壞」,不過也很慶幸那位朋友的媽媽沒有真的這麼做,反而他媽媽還是對我很好。而在準備考國中美術班的時候,那個老師經常跑去跟我媽媽說「我實在是很擔心你女兒耶,他畫的比XXX還糟糕,我很擔心他考不上國中美術班」(可是XXX畫的比我還糟糕好,有眼睛的人都會判斷)然後我媽媽就很擔心我考不上美術班,整天逼著我畫圖、念書、寫一堆我根本就看不懂的智力測驗題庫。

可是也是因為那個老師的關係,我開始覺得美術很邪惡,雖然還是熱愛,但是我絕對不要念國中美術班,理由只是因為裡面的人都很邪惡。但因為家裡的要求我還是考上,就是這樣所以我很討厭很討厭那個老師,在我學了教育以後我只是更加倍的討厭他,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在我很重要的成長階段,他對我造成的傷害有多麼的大,所以我對她的討厭可能已經有點病態的程度了,例如:
 我只要看到跟她同姓的人,我都會先扣分然後用放大鏡檢視那個人的一言一行,
看到長得跟她很像的人,我也會先入為主的覺得他是壞人,
在路上看到他,真的會想衝上去毀了他,
(有一次我爸開車在路上看到他,我直接跟我爸說就撞下去吧)
聽到別人叫我「陳小姐」就會覺得別人對我有敵意,
甚至看到髮型跟她很像,我都覺得非常的厭惡跟覺得很醜陋...等等(太多太多了),
很抱歉,我真的就是這麼討厭他。
只是這一直深埋在我心裡,我很少跟別人說,但我就這樣一直活在討厭他的仇恨當中,有過過這樣生活的人就知道,其實這樣的生活很難過,雖然我很想遺忘掉這段可怕的過去,但有些傷害真的是很難忘掉的...

但我經歷這麼多年我依然不斷的反省,為什麼別人對我造成的傷害我都可以放下,而他我就是放不下呢,所以我試著慢慢換個角度思考:

記得在小學四年級我發高燒請假好幾天,他特別把作業送到我家來給我(雖然我不愛寫作業)。
我有在他另設的美術教室上畫畫,可是我繳一分的錢,上兩分的課...
(我都吵著自願留下來說我要繼續畫,他就讓我繼續待著也從來沒趕過我)。
我有一個作品的得了全國美展佳作,這件事是我得獎後才知道原來他有幫我投稿,
如果他真的討厭我,他怎麼會把我的作品拿去比賽呢,比我優秀的同學多的是....
他跟媽媽說擔心我考不上美術班,
如果他討厭我,管我去死阿,才不會跟我媽說那麼多咧。

其實應該還有不少他對我的好,只是我現在一時回想不起來,日子久了我發現我個性真的既倔強又好強,要對付我這樣的學生似乎真的需要花不少心力!

因此,我想我應該要放下我對他的仇恨,我不會再去深深的記著他對我的不好,都過去這麼久了或許只會拿來當作茶餘飯後開玩笑的話題,我會去想他以前其實對我也不算太差。不過要面對他,我想....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勇敢面對的......

聽完朋友這段告白內心有很深的感動,或許只有他自己清楚知道過去的傷有多重,這是一個被霸凌者的告白,朋友說到最後眼淚掉了下來,我拍拍他跟他說「這一切都過去了」,或許那眼淚是他重生的眼淚,我很心疼她的遭遇,更佩服他勇敢面對過去走出傷害的勇氣,朋友一直是個很樂觀的女孩,沒想到她也曾面對過這樣黑暗的遭遇,也可能是他的積極、樂觀、正面的能量,讓他在多年後終於勇敢願意走出過去的陰影。

「看見影子,因為背對著陽光」這句話我想很適合用在朋友身上,現在他終於轉身面向陽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