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一個畢業班導師的心情

5月 31, 2018 , 0 Comments

這周末是許多學校的畢業典禮,而畢業生們也早已離開學校,下午我與一個資深的老師一起到畢業生教室坐坐,看著空蕩蕩的教室,內心不由得惆悵起來。

那位資深老師說著:「唉!每年看著這些孩子離開,你看教室這樣空蕩蕩的,就好像我的心血這樣一夕間像夢一樣全消失,你說我這當爸的看到這畫面內心其實挺感傷的。」

那位老師是個真性情的人,在學校也是個硬派,行事作風非常強硬但一方面對學生非常照顧是個剛柔並濟的老師,但因為那個老師非常強勢加上非常資深的緣故,學校只要碰到問題班級、後母班級他是第一首選,導致他幾乎每年都要碰到這感傷的時刻。

人說鐵漢柔情我想在這位老師身上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他帶的班級我也熟悉,是個會在黑板上寫「拒絕上課」、一學期氣跑3個老師、拿壞掉的椅子板玩滑雪遊戲、在教室煮火鍋烤肉.....各種你想的到搗蛋的行為他們可能都做過,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個班挺有趣的,直到這個導師接手,全班開始聞之色變開始反抗(因為他在學校是兇出名的),然後慢慢到這些孩子妥協、接受這個老師,到他們真心配合、尊重這個老師的過程,所以看著這個班畢業我也覺得很捨不得。

其實這個老師對學生的原則很簡單,陪伴、誠信、原則、照顧、關心,他只要沒課就是在教室裡面陪這些孩子,時間久了感情自然培養出來,對學生非常有原則他使用重賞重罰的方式賞罰分明,讓學生對他心服口服,而答應學生的他一定盡力做到不會辜負學生對他的期待,那如果學生有困難他能力許可的範圍內他也盡力幫忙,這就是為什麼他從年輕到現在雖然在學校「惡名昭彰」但只要是他教過的學生都很愛他的原因。

不過這老師今年確定從導師職務卸下,他說他老了、累了,不要再當導師了。他說:「每次學生畢業,看到這些畫面他其實蠻受不了的,因為每位學生都是他真心對待,你說你能接受這樣一兩年就分手一次,這樣二三十年下來你看看,不了!我真的受不了了。」聽著那位老師說著故事,有種「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感傷。

還是菜鳥老師的我,其實剛開始碰到畢業也會很感傷,原本以為時間久了會慢慢適應,看來只要真心付出過,連鐵漢子也是受不了這樣的氛圍,這樣離別的氛圍,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離巢,看見空巢的惆悵、感傷,年復一年。
畢業了,學生飛了,老師呢~還在學校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