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濱雙浪金剛馬拉松。

5月 09, 2018 0 Comments

金剛大道路跑(璞石風  攝)
台東縣長濱鄉,一個離台東市及花蓮市100多公里的鄉鎮,我稱它為上帝的禮物,一個可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世外桃源,一直以來都是我珍藏私心不想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因為很害怕這美好的地方走樣。

來到這邊必須放慢腳步,若只想走馬看花的旅人我真心建議千萬別來,若你深愛著純、靜、慢的生活、旅行,那你務必來這好好感受這上帝賜予的美好。

長濱雙浪馬拉松今年是第三年舉辦,雙浪代表著「海浪」、「稻浪」,前兩年都因為有事耽擱今年如願參加,鮮少運動的我只報名了7.5K的樂活組,但可別看這短短的7.5K,他的上下坡爬升可以到140公尺特別是一開跑就是連續近3公里的上坡更是讓我一度想用走的,還好最後用超慢跑的方式全程跑完。既然是樂活組當然你想要用走的方式慢慢欣賞這一路的美景也是可以的喽。
(貓貓  攝)

活動是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路線以長濱金剛大道為主要路線,整個活動分成5/5晚上的選手之夜以及5/6正式的比賽兩場活動,今天就先來介紹馬拉松比賽。

5/6清晨5:30日出剛升起後全馬及半馬組開跑接著5:40樂活組開跑,我們一出長濱國小就看到熱情的原住民阿姨們拿著鍋碗瓢盆敲敲打打為我們加油,感覺整個街道活絡了起來腎上腺素也不斷上升,看到阿姨們開心為我們加油心情也非常雀躍呢。
一出來就看到熱情的阿姨們(璞石風  攝)

接著轉彎到長上坡時又看到了另一個部落(南竹湖部落)的媽媽們跳著草裙舞為大家加油打氣好不熱鬧阿,一度讓我以為是來參加園遊會,感覺整個長濱鄉都動員了起來,一路就這樣往上跑跑到忠勇部落。
南竹湖的媽媽們(璞石風  攝)

跑到忠勇部落大約已經跑了2.5K,遠遠的就聽到敲鑼打鼓的聲音還以為遠處有廟會,當時心想原民部落有廟會也蠻讓人匪夷所思的,接近到部落一看原來是部落的鄉親敲鑼打鼓幫大家加油打氣,第一次參加這麼熱鬧的馬拉松還真是頭一遭,到現在想想還是熱血沸騰著呢。
忠勇部落啦啦隊(璞石風  攝)

跑過忠勇部落後就可以看見無敵山海美景的金剛大道,純樸筆直的道路旁邊種著準備結穗的稻米彷彿就這樣一路通往太平洋,映著晨光若不是在路跑,多想讓人就在此停下腳步好好享受這般美景,從這開始即是一路的長下坡,朝陽照著守護著長濱鄉的金剛山,整條道路充滿著生命力,覺得早起晨跑看到這景象都值得了。
大家看到這美景無不停下來拍照的(璞石風  攝)
面向山的那頭(璞石風  攝)


一轉彎便看見筆直的金剛大道(貓貓  攝)


沿著金剛大道一路往下回到台11線上是長光部落,一出台11縣就看到部落媽媽們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跳著傳統舞步幫大家加油,因為長光回到長濱街上又是一條漫漫的緩上坡呀!一路上我們碰到了許多熱情的鄉民幫大家加油打氣著,一路也享受了上天賜予的好天氣及美景。
長光部落美麗的阿美族舞蹈(璞石風  攝)

金剛大道上兩隻加油的金剛(璞石風  攝)

沿路可見主動出來幫大家加油的鄉親(貓貓  攝)

你問我整個東海岸哪邊的海最美,那我一定回答你「是長濱」,渾然天成的藍綠色我都稱他Tiffany海(或是有人稱是蘇打汽水的顏色),山海連成一線,吹著徐徐的海風卻完全沒有黏膩感,彷彿風溫柔地將你身上的熱氣帶走,這樣咨意的看著海顏色的變化、吹著風就是種享受,這樣的感受只有你來過以後才能知道的美好。
長濱的美需要時間細細品嘗(貓貓  攝)

而整個主辦非常用心,邀請了各個部落、業者、產銷班等等擺攤,每位選手還發放了100元的園遊券,主辦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地方的好,一些在地土產、食材以及文化特色,讓大家來長濱不是只來看看金剛大道就離開,而是可以留在這多認識這邊深度旅遊、慢活,這也是我認識幾個長濱在地返鄉青年及新移民(外地移居長濱)的想法,來到這邊才知道這邊有多棒。
(貓貓  攝)

(貓貓  攝)

(貓貓  攝)

(貓貓  攝)

完賽禮是證書、獎牌、長濱米(璞石風  攝)

金剛馬拉松每年都會在天氣宜人的4-5月舉辦,報名時間大約是農曆年後的時間,如果想體驗這麼美的馬拉松活動可以報名唷,每年6月是長濱黃金稻浪的時節(一年只有一個時間),梯田稻浪配上無敵海景一定要來看看,每年7月初也是長濱鄉阿美族舉辦豐年祭的時節,每隔幾天在每個部落都會有不同的慶典也歡迎大家來參加。

長濱雙浪金剛馬拉松活動網址:
路線圖

樂活組媽媽推著嬰兒車跑呢(璞石風  攝)

往忠勇的長上坡(璞石風  攝)

鄉長也跟大家一起玩賽了呢(璞石風  攝)

7.5K參與的選手(貓貓  攝)

(貓貓  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