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

9月 06, 2018 , 0 Comments


對於叛逆的學生,我們該慶幸的是他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我們該做的是,幫助他們往善的方向思考。

還記得剛踏入教職帶的第一屆學生,是剛從國中畢業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高一,因為地處偏鄉加上學生普遍學習成就低落,班上不乏有刺龍刺鳳、整天三字經掛嘴邊的孩子,跟師長唱反調、戲謔輕浮的態度更是家常便飯,更別說是霸凌、排擠的狀況了,每天提心吊膽想著該怎麼跟這群孩子對抗,但我秉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絕對不要送走任何一個學生,雖然第一學期我還是送走了一位(主任問我留不留,我堅定的回答不留)。

教育的路上其實並沒有那麼美好,也並沒有像極道鮮師一般的劇情(但頑劣的態度跟劇中沒什麼兩樣),崩潰、爆走的劇情經常在我身上上演著,起初我也很不能適應,畢竟跟想像中的「老師」實在差太多,心完完全全靜不下來,曾經有過的理想、夢想是什麼?早已飛到幾萬光年外了。

直到有一天上課,記得那天我講一句學生回十句而且還不只一個,我氣到走出教室冷靜,心想「這些小孩子哪來那麼多意見?!」突然一個靈感我居然開竅了,想著「對呀!這些小孩子想法超多,雖然不乏偏差的觀念,但我應該好好聽他們說說話!」

於是我走進教室,不意外的大家鴉雀無聲,我開口把剛剛「意見很多」的學生叫起來請他再說一次,當然頑劣的他天不怕地不怕把剛剛想說的說了一輪,說完以後我問問其他同學有沒有什麼意見一個一個說,就這樣耗了一節課的時間,那一節課反而是我被洗禮了一番,算是第一次聽學生說了這麼久的話吧。


後來我們經常在課堂上有這樣的「交流」機會,我更容易發現學生觀念偏差的地方,也更了解該如何用他們的語言導正他們的觀念,這樣的「交流」反而讓我們更接近,孩子們會認為老師是願意接納他們的,而不是一味的站在長輩的立場跟他們對話,也因為這樣的交流讓班上、學校的各種事務能非常順利的進行(當然不是always,也是經常有衝突出現)。

但這樣的交流實在太花時間,也總是讓我們的課程在趕課中度過,我想這應該是很多老師無解的問題吧。
明明就是在教書,卻搞得好像跟學生在比武一般,哈哈哈(圖片來自網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