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芋頭酥

9月 20, 2018 , 0 Comments

最近適逢中秋節,愛手做的我不免俗一定要來做個月餅跟親友們分享及祝福,當然除了貓貓去年分享給大家的冰皮月餅外,今年還挑戰了綠豆椪跟芋頭酥。但是在做芋頭酥的時候碰到了嚴重的挫折,只能怪自己功課做太少跟太信任網路食譜了。
這就是失敗之前拍的照片
貓貓沒有餐飲背景也從來沒有上過任何烹飪課,跟大家分享的食譜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在網路世界摸索來的,完全只是因為自己愛吃又愛分享,經過多次的失敗、重做而得到的答案然後在這邊分享給大家,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留一手」這件事,而在設計食譜時還會考慮到許多人家中的狀況而沒有分享的食譜,因為明白許多人家裡並沒有那種機器所以就沒分享給大家。

無師自通的我這些料理當然全都是google大神教的,每次在做料理前會先在網路上爬文、看影片做功課,然後選定一個配方來操作,網路上有太多太多食譜可以參考,也會有許多知名的烹飪老師也有分享食譜,當然那些老師們的信徒就很多啦,底下的留言紛紛都會分享「信徒」們依照食譜做出來的「成果」,頭腦簡單的我很信任那個食譜就拿來試做了。
這是成功的冰皮月餅

有些料理會成功,有些會失敗,一開始失敗都覺得一定是自己的問題,會認真思考是哪個食材、環節出了錯誤才會導致失敗,從來沒想過網路上那些食譜會「留一手」的問題,到底是我好傻好天真還是蠢到一個不行,直到最近我才思考到食譜內容似乎不太對,也可能是經驗累積,慢慢找到料理的規則吧。

特別是我在做某一個知名烹飪老師的食譜時,用他網路食譜做出來的料理沒有一次是成功的,真的不誇張每一次都失敗,讓我既生氣又懊惱,除了滿心的期待被澆熄,還有浪費掉的材料以及信任。後來想想也對,這些老師們有開烹飪課、有出書、有上電視節目.....,怎麼可能會在網路世界「免費」分享他們的心血呢?所以不怪這些老師,只能怪自己,不然大家在網路上學就好啦,為什麼還要買烹飪書、去上烹飪課呢?
以後要乖乖上課

一直以來我很尊重「專業」,沒想到自己也犯了這樣嚴重的錯誤,那些老師們也是花了許多時間、經驗才有現在的成果,就好像我們自己一樣,站在講台上講課也是我們的心血結晶(雖然在教導學生並不會留一手),我想除了繼續鑽研美食、料理外,我也會多安排自己去上一些烹飪課,去學習真正專業的技巧了。那當然大家不用擔心,貓貓未來在這邊分享的食譜依然不會留一手,所以大家可以安心取用(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