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棄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11月 02, 2017 0 Comments


一直以來我都這樣鼓勵學生的,其實包含我自己也一樣。記得第一次把學生送去實習時,我跟學生們說「去工廠工作的日子會很辛苦,但你們只要記住一件事,今天不管日子在難過時,你都告訴自己『如果這個階段我熬得過,那沒有什麼事是熬不過的了』,鼓勵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草莓族。」

當今的教育環境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不論公立或私校經常都有些讓人出奇不意的任務,今天的老師擁有3把刷子可能也已經不夠用了。不論是招生、辦活動、寫計畫、核銷、整理大量資料、輔導.....等等甚至應酬,這些工作都不在我們所受的「教育訓練」裡面,我們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面對,在我們從事「真正的教育工作」之餘不斷學習這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事。

時間久了會厭煩、會倦、會累,這也是為什麼老師的職業倦怠年限會從以前的8年縮短為6年就開始產生倦怠,加上全台有許多老師是代理教師,必須每年面對無數的甄選、考試,但這些代理教師的工作量並不少於正式教師,其實這也是政府帶頭剝削。而私校教師工作更是離譜,除了本科課程外在中南部學校甚至經常出現非本科教師任教的情況,有良心的老師會惡補自己不足的知識,比較偷懶的老師就得過且過照本宣科,教學品質一點保障也沒有。更別說是教師經常性的「出任務」了。

貓貓長期在私校任教,運氣不錯的是學校還不至於剝削我們薪資,但以上說的非本科任教、經常出任務對我而言算是家常便飯了。剛開始會吶喊、會抱怨,後來慢慢變成妥協,最後真的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來面對這些狗屁倒灶的事,因為滿滿的負能量對於事情一點也不會有幫助,對心情更是。

其實從小我的求學之路就沒有很順遂,可能也是造成我能夠把握每一次學習新知識的原因。但也因為如此從中我學習到很多專業以外的能力,例如企劃、活動、攝影、剪接、美工...甚至唱acapella(這是我在實習時學的,因為當時實習老師要協助表演校慶活動)、跳舞,再來也因為我在第一間學校指導學生技能檢定課程,因為我沒有證照對學生沒有說服力,於是我去考了一張乙級證,而這張證照也幫助我很順利的進入第二間學校(現在很多學校除了要求老師有合格教師證外,還要有技術士證照)。

在後來的這間學校算是任務型學校,經常性會舉辦活動、技能檢定考試、舉辦比賽等等,因此所有的老師都是忙碌的,這間學校沒有人會教你因為大家都太忙了,只能自己去摸索,也因此貓貓剛開始碰了許多釘子,經常被主任指責怎麼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幾次下來覺得自己這樣不行,必須成為一個無可取代的教師。

因此所有的工作我能接的就接、能學的就學、能幫忙的就幫忙,曾經因為幫忙、接任務加上自己本身的任務,有過整整一個半月沒有休假的狀態,當然連續上班兩三個星期更是常有的事。有人問這樣有什麼好處?當然有阿,因為我是個菜鳥大家都不認識我,這樣忙碌下來除了很多人認識我以外,再行政處理上比較吃的開以外,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我學會了很多之前都不會的技能及知識,這樣幾個學期下來其實我擁有了很多老師不會的技能,在學校也變成一個不容易取代的教師,在教學上更是經常可以幫助學生解答奇怪的問題,或是幫學生取得更多得資源。

其實現在教育環境下,教師的未來在哪裡誰也不知道,雖然教師這個工作不能被取代,但市場越來越萎縮是事實,所以我們只能練就一身不被取代的能力,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把每次的任務都當成是學習的機會,而且要不斷告訴自己「如果這個階段我熬得過,那沒有什麼事是熬不過的了」,這一次次都是成長,也一次次都是生命中的資量。
很多人不知道貓貓也會保養車子,這其實是自己的興趣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