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要去參加一次的教師營

11月 15, 2017 , 0 Comments

想想已經是5年前的事情了,至今仍然覺得感動

最近不少朋友轉貼一個教師生命成長營的活動訊息給我,它是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一個活動,其實早在貓貓當教師的第一年就已經參加過了,而這個一輩子只能參加一次的活動,讓貓貓非常的感恩讚嘆,雖然主辦單位是個宗教團體,但千萬別先入為主的覺得宗教就是不好或排斥,至少我們了解後再來決定要不要接受他,而不是人云亦云,大家最常說「不要從別人的口中認識我」這句話,我相信也適用在這個活動上。

這個成長營還真的很熱門,需要有介紹人而且據說要抽籤抽到才有機會參加,貓貓很幸運的第一年就抽中了,四天三夜的研習,吃了四天的素菜,學到的真的不是宗教思想或生機飲食,而是學會了滿滿的感恩、欣賞以及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放下、捨得。貓貓真心推薦老師們都可以去參加這生命成長營。

事過好多年貓貓已經忘記詳細的課程內容了,只記得他們的素菜很沒有素味讓我很驚豔(大誤),而經過這幾年課程內容應該也會有改變。

應該說之所以我能在這場研習營裡面產生這麼多的共鳴,可能有一部分的原因跟我人生哲學很像,就是不論功過而去真心地欣賞他人的優點。相信很多人都做不到「欣賞自己的敵人」這件事吧,但從大學時代接觸公共關係以來我就有一個想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要先了解你的敵人才能夠從中獲得利益,久而久之就習慣欣賞別人的優點,甚至是敵人或曾經傷害你的人,也都不是沒有優點的唷。

第一晚課堂的老師要我們寫下你生命中最難忘的老師,當下我想起在我畢業後不到一年就過世的指導教授,畢業前他對我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以後不管有什麼問題盡管找他,個性敦厚的他就好像冬天的陽光般溫暖,讓貓貓到現在想起他依舊懷念。

然而在裡面我也學到了如何放下,放下對事物的執念,放下對人的執念,放下對過去的執念。這是在課堂中所提到的三種人生觀,就看看你想成為哪一種,決定全都在自己身上。

觀過念怨:處處不滿、責怪他人。
(曾經我是這種人,這樣的人生真的非常的痛苦,有時間再來講這段心路歷程,跟我是怎麼度過的)

觀光念閒:冷眼旁觀,漠不關心。
(這種人好像沒什麼不好的,最起碼不危害到他人,自己也不會痛苦)

觀功念恩:體諒他人,心存感恩。
(這也是課程中主要討論的人生觀)

或許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但當下的氛圍會讓你特別有感觸,會進一步去思考,這也是團體動力很奇妙的地方。不論結果是好或是壞,至少當下你是有所得的。

還記得在最後一晚有一個「無盡燈之夜」的活動,每個人都點燃自已的蠟燭、許願,還記得當初貓貓的願望是「希望我的學生未來都能成為一個願意為社會付出的人,並且永遠堅持善念,成為一個自己心中的好老師。」裡面的法師說「只要有願,願就能成,但也要努力」,其實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但也別忘了發願(也就是設定自己的目標)。
當時填寫的祈願卡願望實現了多少呢,貓貓還要更努力

在我們小組裡服務的老師送給我們一段話也在這邊送給大家「在逆境中,我們成長的最多;在順境裡,我們成長得較少。一切都問題都是隱藏的功課。」

裡面的活動內容非常的充實也非常能夠引人自省,貓貓就不要雷太多了,但真的很真心推薦大家去參加,不論你已經以信仰或是沒有信仰的人都沒關係,活動中沒有拜任何的神佛,貓貓也遇到幾位基督徒的老師也來參加活動呢。

活動的最後當然會填一些問卷或是有一些人會積極的聯絡你參加他們的課程,你可以選擇留與不留,決定權記得都在你自己的手中,不論如何都是種緣分,先別急著排斥這個活動,至少讓自己的生命成長一次,也可以藉由此活動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當初成為老師的初衷又是什麼。
當時同寢室的老師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