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

11月 21, 2017 , 0 Comments

我們努力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上個周末好不容易碰到一對情侶朋友同時在台灣,難得約出來喝杯下午茶聊聊,要碰上他們同時在台灣真的不容易,男生在馬來西亞工作女生在中國大陸上班,男生回台灣時在台北,女生回來台灣都在高雄老家,連他們兩個要約會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年輕人年輕點打拼是件好事,但其實年紀也不算小了,可這次回來男生卻不斷叫女生離職回來台灣。

在言談之間,不斷聽到男生跟女生說「所以快回來台灣吧」,並不是因為男生自私不讓女生發展,而是女生總是在回台的前兩三天才知道自己有假可以回來,機票總是在回台前才訂好,每天早八晚十一是正常的事,還有過連續加班到凌晨四點的狀況,還有很糟糕的組織文化,每天早會都會表揚加班到很晚的員工,導致即使你工作做完了也不敢早點離開,當下真心覺得朋友是該好好考慮一下了。

或許這樣說有點不公平,可能她的薪水高到嚇人,所以她覺得值得這樣賣命,但我問問他這工作的薪水有值嗎?他搖搖頭,換我也努力說服他回來了。

記得在幾個月前我也這樣猶豫著,因為身體一天比一天差,還記得上半年我身體健康的日子用10隻手指頭都算得出來,其餘的時間都在生病、感冒、過敏,最誇張的狀況是我幾乎一個星期完全沒有聲音,上課不是用打字就是比手畫腳,隨身攜帶一本本子用手寫跟人溝通,還是依舊努力工作著。

當時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公司不會因為你而倒,但你會因為公司而倒」,確實我們都沒有自己想像中來的重要,今天世界不會因為我而停止轉動,那為何我們又要如此執著呢?

或許每個人工作的意義都不同,但他最終只是個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的原因之一,如果你的生活沒有因為你的這份工作而變得更好,反而變得更糟的話,或許你該重新思考一下這份工作的意義、價值是什麼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