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好朋友,麻油雞

11月 07, 2017 , 0 Comments


雖然今年冬天沒有特別冷,但今天突然又有東北季風南下,外面陰陰涼涼的手腳也不自主的涼了起來,突然好想來碗麻油雞補一補身體唷!

準備的食材很簡單,如下:(2人份)
1. 帶骨雞腿肉切片一盒(或是市場買的雞、costco買的去骨雞腿肉都可以唷)
2. 黑麻油
3. 香油
4. 老薑(乾薑)
5. 枸杞
6. 料理米酒
step1:
老薑切片後與麻油混香油熱鍋冷油乾煸,這時候火不能太大,因為麻油溫度太高會苦掉,所以我選擇用小火,乾煸至薑片邊邊微微捲起。
薑片邊邊微微捲起(薑切的有點厚XD)
step2:
將洗乾淨的雞肉倒入後拌炒一下,轉中火讓雞肉稍微裹上麻油。之後將雞肉表面煎上色,如照片所示。
稍微拌炒雞肉
將雞肉煎至上色
step3:
倒入一瓶至一瓶半的料理米酒,這次我只有加一瓶覺得湯有點少,所以喜歡喝湯的人可以加到一瓶半的分量,主要是看雞肉的份量,加太多也不好,到最後會覺得味道太淡。
如果不愛酒味的人也可以一半米酒一半水,但貓貓會把酒氣煮透只剩下原本米酒的甘甜味,所以我選擇用全酒的作法。(這時候可以轉大火煮滾)
step4:
煮滾後加入枸杞,轉中火再繼續滾2-3分鐘後,換至陶鍋繼續煮。
(也可直接在炒鍋就把酒氣煮完就可以上桌了,但貓貓還要料理別道菜,所以就把它們安置在受熱均勻的陶鍋繼續煮)
剛煮滾的時候的口味一定還是不好的,就是耐心的用中小火在陶鍋煮到酒氣揮發就可以上桌喽。
這時候試喝看看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可以加一點鹽提味,貓貓通常會煮到湯汁收的比較濃郁所以基本上不加鹽就很夠味了。
step5:
可以撈一點湯加一匙鹽拌成濃濃的鹹湯當沾醬,這個味道是我在婆家的時候學到的,第一次看到這樣感覺很古早味的吃法。燉煮入味的麻油雞肉沾上濃濃鹹鹹的湯汁味道真的超級搭!沒吃過的朋友貓貓真心推薦啊!

就這樣簡單完成一道傳統美味的麻油雞啦,竅門就是乾煸薑時火不能太大避免把麻油煮苦,把雞肉煎香讓雞皮的膠質可以先焦糖化,中小火耐心燉煮。
可以在煎個麻油荷包蛋,煮點麵線,冬天吃暖暖身子超舒服的啦!貓貓這個荷包蛋達人這次居然完全不給力,兩顆荷包蛋都被我煎壞了,大家見笑啦XD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