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早九晚三這件事

11月 28, 2017 , 0 Comments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沒有什麼看法
最近「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聯署通過,將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時至下午3時,提議內容指出,台灣為世界上課時間最長的國家,一共為10小時,而學生卻因為上課時間過長,家長安排補習時間過長,造成學生一天只能睡5至7小時,導致學生去學校時無法專心學習,且未達到一天睡9至10小時之標準,影響小孩發育,希望能夠藉由縮短上課時數減輕學生的負擔。

該提案一出來不少網友表示支持,當然也有許多網友認為這樣對於雙薪家庭的家長而言是種很重的負擔,對師長而言課程變少課綱沒有調整,對於老師反而是種很大的壓力,而貓貓也提出了一些看法,許多網友也紛紛附議。

我認為9點到下午3點上課,但上課時間還是8點放學時間還是4點,剩下的時間應該讓小孩培養社團或其他興趣,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教導孩子其他課堂以外的事,但現在課程排超滿,根本就沒辦法好好教小孩,只能傻傻的教書,這其實也完全違背了當初我想當老師的信念。網友們在底下表示贊同,也有網友指出「自習課=考試課 體育課=考試課 美術課=考試課 再多個才藝課也是一樣換湯不換藥,這就是呆丸」、「不過以台灣的學習環境來看,多出來的那一個小時,絕對會被拿去上某些課程或是考試,所以沒有意義,在台灣考試成績勝過培養興趣... 」、「成績絕對不是一切,不過在臺灣就很難說了,沒有讀很多書就考不上明星學校,沒有這些學歷在以後的社會就會比較辛苦,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畢業的人找不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吧」...等等聲音,看來許多人對於這樣的政策也有很大的疑慮。
很多人認為改了會有很大的困擾

或許有一些人會覺得我是個配合度很差的老師,因為在我的班級裡面我會有一些堅持,例如不借早自習課、社團課的時間考試、補課,因為我認為這些時間是學生在學校僅有的「放空時間」,但我會利用這些時間讓學生做點事,例如打掃環境(自己的教室)、跟他們討論生活趣事、職涯探索等等;或是就讓他們完全放鬆跟同學聊天打屁、休息、寫作業、複習功課等等他們喜歡做的事或班級活動,偶爾還會讓他們出去打球。

至於功課跟不上、考試考不好、作業沒寫的同學怎麼辦呢?我會利用他們放學時間來督導,特別是考試考不好、作業沒寫的同學,學生其實最討厭老師利用到他們「自由」的時間,只要每次我說「oo作業沒交的,放學留下來寫完才能回家,我陪你」,他們就很迅速地在放學前把作業交齊,在這個部分我會配合每個任課老師,請小老師們跟我說哪時候該交作業,我負責督促。
有時候我會利用空白課程讓學生外出活動活動

有個網友說到了重點,他說「社交很重要,我印象中的上課都只有滿滿的考卷....出社會發現社交學分缺乏」,還記得我們再教程裡面一直很強調空白課程的重要性嗎?好像到了教學現場後都忘光光了,或許也不是忘記,是被繁重的課程、課綱壓垮,老師們上課要管秩序、要趕課、還要說得有聲有色、還要能掌握時間、有時候還要配合計畫、政策,真的太難太難了。

但如果能培養學生的責任感,讓他們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或許在課堂上我們或許就比較能得心應手,在課堂上以及生活教育上我是個很嚴格的老師,但在某些時候我其實很放縱學生,在我看的到的範圍內我會讓他們盡量發揮「創意」玩耍,在校規的規範下我完全不管他們就讓他們盡情玩。或許我的學生們在學校內不是最優秀的,我們在生活競賽上也不是表現最好的,但我相信他們都很快樂,很喜歡來學校,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認為身為一個導師對學生這樣就夠了。

有時候想想,我們到底是在教書、還是在教育,我們都希望學生出社會都能變成一個有用的人,我們這麼努力到頭來,到底學生是感謝我們還是怨我們,或許都沒一個標準,但我真心認為每天早八晚五的課程安排,除了對老師而言是個很重的壓力外,對學生而言更是,如此消磨我們對教育的熱忱,也消磨了學生學習其他人事物的時間跟機會了。
快樂學習不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