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需求

8月 11, 2017 0 Comments

被火燒過才能出現鳳凰----五月天(倔強)(海西瓜  攝)

相信有不少人都看過「陣頭」這部電影,小編在電影上映時就到電影院看了。前幾天看到廟會跳八家將的少年又突然想起這部電影,雖然電影的故事總是比較美好的。看著他們跳的有模有樣,每個步伐、每個動作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認真,當然這些孩子們有不少人曾經是我們口中的中輟生、七逃仔、8+9.......等等不是那麼正面的稱號。

小編曾經任教過的學校裡面也有這些孩子,其實宮廟裡面的管教很多是不輸給學校,裡面會打、會罵、會處罰他們,如果是在學校裡面打學生、罵學生,開什麼玩笑一定早就被告到翻了吧(大誤),那為什麼他們
還是願意繼續去那些地方呢?

我相信是歸屬感,歸屬感遠比其他事情來得重要,從最簡單的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擁有了愛、與歸屬感的時候,才會產生對於知識的渴求,神壇可以給予他們歸屬感,因此們就去學習了跳八家將的知識。(在這邊我們不討論利用毒品控制年輕人的宮廟、神壇)

就拿小編以前碰過的孩子來說,這幾個孩子每天放學都會留在學校裡面運動也好、玩耍也好、念書也好,他們就是「不想回家」因為回家「好無聊喔~~~~~」(這是他們說的),這之中有幾個孩子其實也有跑宮廟,但並沒有那麼勤勞,與其去宮廟他們覺得待在學校比較有趣,甚至有時候我假日加班問他們要不要來他們還真的跑來了。平常我會跟這些孩子聊天,什麼都聊聊功課、聊朋友、聊生活、聊家庭,快接近段考或證照考試前我也會特別幫他們複習,他們學習力很強我甚至會多給他們一些東西。其實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家庭功能不健全,甚至有孩子是親眼就看爸媽拿東西亂砸弄得滿身傷有孩子直接就看爸爸吸毒死掉爸媽都因為吸毒被關......等等,每次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心都狠狠揪再一起,我們老師能做什麼,最好的方式好像就是陪伴了。

他們就好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會跟你撒嬌、會跟你鬧彆扭,你有時候也會被他們氣得牙癢癢的,一樣會處罰他們一樣會教訓他們,但他們依舊喜歡到學校來,甚至是你的好幫手。他們也願意敞開心胸跟你相處,還記得有個學生阿嬤靠收回收過日子,期末全班就一起把不要的課本、回收都整理得好好的還一起幫忙推到學生家裡去。那時雖然資源非常匱乏但大家都好快樂。他們也不會因為師長處罰他們就要告或是設計師長,甚至還會偷偷告訴老師誰誰誤入歧途,讓我們能夠很快的就拉他一把。還記得有個女孩整天跟我說要戒菸,當然中間失敗過好多次,可是到最後他抽的菸量確實也減少了很多很多,其實老師要的不多,就只是這樣而已,看到學生成長、看到學生進步就是老師最大的驕傲。

小編一直記得在實習時聽到的一句話「帶人要帶心」,我一直把這句話謹記在心。其實當老師的過程中難免會跟學生針鋒相對,還記得我曾經帶過一個後母班,那個班的老大第一天腳翹在桌上劈頭就問我「老師,你能待多久?我賭一個月」(據說這個班是全校有名的終極一班)我對他微微一笑說「那我們來試試看!」後來這個班在人員沒有流失很多的情況下順利畢業。

帶人的方法有很多種,真的要看每個人的個性、喜好以及帶的學生的屬性每個老師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真的也不要模仿太多,我曾因為學習很厲害老師的方法結果把自己搞得很痛苦、四不像,學生討厭我甚至連我自己都討厭我自己了。

當然在最後還是要強調,讓學生覺得被愛,讓學生對學校、老師、班級有歸屬感,這樣的教育才最有效率,這樣的教育也才有意義呀!

讓孩子有歸屬感才能彰顯教育的意義 (海西瓜 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