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的身教(那些馬桶教會我們的事)

8月 14, 2017 0 Comments

今天看到一則讓小編很生氣的新聞,內容是說建中的家長會出資委外打掃廁所
相信很多人看到的反應跟小編是一樣生氣的,打掃也是種學習,為什麼可以把這樣的事情委外呢?而且只有掃廁所一職。

小編也曾經碰過學生問我「老師,我們繳錢來上學,為什麼還要掃地」這樣的問題,當下小編一樣很生氣回他「你繳學費來學校是來學習的不是來享受的,請問你有付清潔費嗎?」他居然說願意付清潔費請人來打掃,這是怎樣的一個價值觀呢?

然而日本一位很有名的企業家鍵山秀三郎(YellowHat黃帽子創辦人,汽車用品公司)也認為打掃廁所是一種專業,唯有認真學習才能扯底找到將廁所打掃乾淨的方法,而且鍵山先生也很熱衷於這樣的運動,曾經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推崇打掃廁所?他說在一般的認知裡都認為廁所最髒、最臭是人們不想碰的領域。個人或企業都可以從清掃廁所中體認學習到「凡事徹底」以及「感恩惜福」。從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廁所做起,是最好的磨練。一個人能夠打從心底很認真的把廁所掃乾淨,也代表著他的身段放夠低,藉以磨練謙虛、不怕辛苦的工作態度。

打掃、應對進退、禮貌態度本身也是教育重要的一環,這些事比讀書更重要,而且打掃也是種隱喻,曾經小編的學生就不斷抱怨廁所很髒、垃圾桶很髒、洗手台很髒等等之類的不願意打掃,一方面是使用者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心態上的問題了,
我反問學生「為什麼你"覺得"那些東西很髒?」
學生回答當然是「他本來就很髒啊!」
我說「那他本來是乾淨的嗎?」
學生說「新的時候一定是乾淨!」
我回「既然你覺得它髒,那是你心裡面的感覺,所以是哪裡髒?」(其實是你心裡髒,大誤)
學生不語....
我接著說「既然你說他本來是乾乾淨淨的環境,是我們把它弄髒了,我們只是把它恢復成他原本的樣子不是嗎?」
學生接著說「又不是我用髒的!」
我說「今天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不同的掃區,你也會把回收桶弄髒、把廚餘桶弄髒,那同學還不是一樣要幫你把它還原到他原本乾淨的樣子,你今天也是幫忙同學幫忙你自己把馬桶、廁所還原到他原本的樣子。」
「而且今天你分配了這個工作,你並非無法勝任,既然到你這了就把它完成,這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不是嗎?」
經過幾次抱怨被我反駁後,也不知道是學生放棄跟我掙扎了還是他想通了,一整個學期他也都能把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

小編也碰過女生很可愛,因為我們學校有廁所美化比賽,幾個掃廁所的小女生我讓他們自由發揮,我只告訴他們原則是乾淨、清爽,後來他們很用心準備壁貼、標語、香氛.....一堆小女生喜歡的布置用品,雖然那次競賽我們沒有拿到優勝,但最後的結果讓我很意外,廁所變成了他們的秘密基地,甚至有時候會在裡面吃點心(這是有點怪啦,但是是真的),他們用心打造一個這樣舒適的環境,其實使用的人也舒服,使用的人也會更小心維護這樣的環境。

其實這是個心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不只是打掃廁所,而是整個打掃的工作,一個美好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教導他們放下身段,學著謙卑、柔和,以及彎下腰。
舒適的如廁環境X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