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職業都是最棒的-課堂經驗分享

8月 17, 2017 0 Comments

小編曾在班上花了大約3節課的時間跟孩子們討論工作這件事,起因是因為有小孩在家經常被家長說「你不去念書那就去做工」「你將來不可以跟你老爸一樣」「做什麼工地,有出息點」......等等之類的話,這是傳統社會的價值觀,也是身為父母對兒女的期待。

開始上課我要學生把桌面收乾淨連筆也不要有,我們就來專心討論這件事,一開始我要他們一個個想「這社會中,你想到那些職業、工作,不能重複」,然後我一一寫在黑板上,等全班輪了一輪後開始讓他們自由搶答,林林總總也不知道寫了幾種職業、工作,最後寫滿了黑板到完全寫不下,但孩子們還是很踴躍想要回答,但真的寫不下了,我們必須先停止。

孩子們還是一頭霧水,接著我要他們從黑板上找出他們父母希望做的工作我用紅色筆一一圈起來圈的工作不外乎工程師、醫生、老闆、企業家、經理人、會計師、老師(現在的人應該也不會希望孩子當老師了)、總經理...等等。

接著我用黃色圈出要他們自己想要的工作,除了上述那些高階工作外還多了搖飲料店員、科技廠作業員、做裝潢、開砂石車、警察、軍人、消防員....非常多種,我也很驚訝原來我的孩子們這麼有想法,心裡備感安慰呀。

圈完了以後,不意外的還是有一大堆工作沒有被圈到,我反問孩子「那這些工作誰做?」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有個小朋友開玩笑說「老師你來做啊!」我當然好啊,只是那誰來幫妳們上課?!接著我要他們反思,我們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是由許許多多小零件組成的,如果這些工作都沒有人要做,那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你我都屬於這個社會的一分子,一個都不能少,一種工作都不能少,沒有農夫種田種菜你吃什麼?沒有清潔工打掃環境那街道會變什麼樣子?沒有垃圾車人員幫忙收垃圾,你垃圾要堆哪邊?沒有公車司機校車司機你要走路嗎?每個行業都很重要,所以每個行業都值得被尊重,所謂行行出狀元就是如此,你今天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你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做的突出、做得好那就是最大的成就。

那我反問孩子們,你們喜歡你們爸媽的工作嗎?你們想跟他們做一樣的工作嗎?大部分的孩子都投反對票,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父母不同意或是打從心底覺得爸媽的工作不好、很辛苦之類的。黃色的是你們想的,紅色的是你們父母想的,那你會怎麼做決定呢?

這讓我想起日本的孩子,特別是一些農夫、漁夫、工事者的孩子,他們從小就把爸爸當偶像,未來希望能跟爸爸一樣成為有成就的農夫、漁夫....等等,希望能繼承爸爸的衣缽,而父母們多半也都為此感到驕傲(或許小編說法有偏頗,這是小編觀察的樣本得來的),但是在台灣呢?直到我長大才明白,父母都希望子女過得好、不要辛苦、少遇到挫折,能平平順順安安穩穩的日子最好了,這跟台大教授最近的影片很像,https://www.facebook.com/professorofpower/videos/479072639128857/?hc_ref=ARTVqCYE3MB58CuxCarA-5iYSOBGzP1NGqPF_ergQJJKZmzVlq0OGXT9o1oasx1qaFI&pnref=story

我跟孩子們說其實父母用心良苦大家都要明白,但你要走自己的路,未來跟現在一定不會一樣,你必須為你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但決定好了你也必須自己負責,不可以失敗了然後回來當媽寶、爸寶,這樣老師會笑你喔(誤)。

最後在課程的結尾,我要他們思考「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這件事,是值得被大家尊重的,還是被大家看不起的人?每個人都值得被人家尊重、喜歡,但相對的你也要尊重別人,想想看你想要別人怎麼樣看你呢?

這堂課因為放學了所以只好結束,孩子們都意猶未盡不斷問我「老師,你哪個時候還要幫我們上生涯規劃的課阿」,但礙於進度還是只能趕課、趕課、趕課了,導師時間真的太少啦(吶喊)。
註:我們班的生涯規劃是輔導室的老師上的,我只是看到孩子們這麼困擾有感而發跟他們說說話。
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
註:猜猜哪個是老師X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