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如何愛人

8月 31, 2017 0 Comments


拒絕霸凌
開學第一天學校總會發給班上一張反霸凌聯署要全班簽名,在開學典禮上也會有反霸凌宣示,但我們也清楚這宣示只是個形式,霸凌依舊出現在每個校園、每個職場、每個班級裡。我們可以說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強者總會爭取他在團體中的地位,弱者只能被強者侵略,中間分子因為各種因素也會有選邊站或是視而不見的問題,因此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霸凌出現,或許就生物本能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法規上、社會道德上甚至家長端、學校端、教育單位都不允許這樣的事發生,那該怎麼辦呢?!

魚兒班上也經常出現霸凌問題,雖然已經是大孩子了但似乎都不太懂得怎麼友愛同學,更不懂得道不同不相為謀的道理,其實在教育現場上老師們都已經把孩子教育的很好了,至少懂得要協助弱小,其實大部分小朋友是很有愛心的。那為什麼還有同學被霸凌呢?其實就魚兒的觀察被霸凌的同學自己的行為白目本身也有問題,或者是家長的教育態度、孩子的價值觀也有問題。但這種情況我們是不能說出口,而說出口也不會有任何幫助的,我們還是只能配合學校、配合家長、配合政策來執行。其實很多時候的霸凌都是這種狀況,較少是那種真的欺負弱小像技安欺負大雄那樣的狀況。(當然這種狀況我們必須即刻通報)

但班上經常出現這種問題該怎麼辦呢?我們總不可能一天到晚通報,會有永遠寫不完的報告跟連絡不完的的電話,且這種通報總會石沉大海根本解決不了,事情鬧大鬧嚴重會造成孩子們的陰影,若不處理又會造成家長的質疑。通常類似情況交給教官、學務處(第三公正單位)處理都可以得到圓滿的結果,但如果一個星期就出現一至二次的狀況,我看老師也不用處理其他事務,光處理這個就可以搞得你身心俱疲。魚兒就曾遭遇到這種情況,每每下班後都在辦公室發洩完情緒才下班(非常感謝當時的主任及同事們陪我)。

因為真的受不了了,我真覺得現在的孩子怎麼能這麼自私、這麼小心眼,相互仇視、相互只看到彼此的缺點、去攻擊,有幾個同學又整天只想著怎麼整人比較快樂,然後又特別愛去整那些小心眼開不起玩笑的人。為什麼他們都不曾發現彼此的優點、彼此值得學習的地方呢?

於是有天我一大早我要求學生拿一本作業簿出來,我要求他們除了每日一句以外每天要回答 3 個問題,每天放學後收,當然老師得很勤勞的每天改,因為有互動學生才會願意持續。
每日一句...........
問題 1 :寫出你當天做的一件好事,對象不拘。

問題 2 :寫出班上某位同學的 3 個優點,對象不可重複。

問題 3 :寫出你今天的小缺點或小缺失,並說明如何改善。

每天就重複這樣的作業,剛開始一定會有人亂寫,寫我今天就是完美無缺,甚至有人會寫整了某某同學逗全班同學開心這是好事,還有攻擊同學寫說OOO的優點就是他缺點多到不行我可以取笑他.....等等(所以實驗的結果開始並不是大家想的那麼美好),當然我每天盯,所以很快地就能過濾那些人是需要被約談的,還有亂寫的作業也一一被我退回去重寫,他們覺得煩就會開始認真思考這些問題認真寫(不然被狂退),即便有些事違心之論,但比馬龍效應說的,講久了自己心裡也會那樣認為。而做這件事意外的收穫是,班上有些人就會開始在裡面跟你交心,就像是跟老師交換日記那樣。

就這樣大概過了一兩個月,班上霸凌的事件幾乎沒有了打打鬧鬧開心玩的狀況變多了,班上變團結了(然後跑去跟別班吵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甚至以前彼此互看不順眼互相攻擊的人會玩在一起,互相幫忙,然後要處罰也是一起被處罰(一起偷訂外食被教官抓到),會一起照顧小動物(班上有養魚養烏龜,同學帶來我同意他們養),班上同學有人被欺負會有人伸出援手幫忙......等等,一直到後來班上的氣氛變得很好,然後也開始懂得互相尊重跟保持距離。這個班後來一直到畢業幾乎沒有再出現過狀況,可能一方面他們也知道老師非常討厭欺負別人的事件,一方面也真的有所改變。

其實魚兒當初的想法只是覺得現在的社會太多對立、太多仇恨,導致到孩子漸漸被影響得冷漠、自私、自大、憤世忌俗、中二,心中沒有愛、沒有關懷,跟他們說大道理他們不懂也不想聽,跟他們說故事他們也覺得這是別人家的事與我無關,所以我強迫他們每天去發現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以及檢視自己的缺失(縮小自己),久而久之這樣的觀察漸漸變成一種習慣,藉由這樣的習慣跟正能量慢慢影響他們的心靈,雖然我們能影響的有限,但至少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一個美好的果實,至於要不要發芽、會長成什麼樣子還是得靠每個人的智慧跟歷練囉。
看到孩子有所改變,內心真的會很感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