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五月天教我們的事

8月 18, 2017 , 0 Comments


一生一定要去聽一次五月天
 去年五月天「頑固」一首歌MV出來,打動了多少人讓多少人流下了眼淚,阿信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中表示「大叔還有做夢的權利嗎?」就是頑固這首歌想質問的問題。(原文摘自阿信臉書)那你自己呢?我們內心的那個小男孩(小女孩)還在嗎?

從志明與春嬌開始,五月天每每出專輯就一定產生很多迴響、共鳴,一直到現在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這麼愛五月天,然後每次演唱會搶票都串聯好學生、同事一起幫忙搶,到底他們有什麼魅力?我只回答「你只要聽過一次五月天演唱會,你就會明白了。」

一定不會忘記全場的感動
五月天唱的不是歌曲,五月天唱的是人生,他們唱出了現代社會每個人心中的希望、期待、憤怒、無奈,以及對未來對夢想的渴望,對生活的不安,每個人都可以從他們的歌曲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這就是五月天。只要你心裡還有夢想,你一定會愛上他們的歌。

我特別喜歡一句歌詞「所謂的彩虹,不過就是光,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在生活中難免遇到挫折,而在工作職場上也看到了許許多多浮不出檯面種種,內心經常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要變成那樣」,而一方面又很焦慮自己會不會變得越來越討厭自己。這句歌詞給了我很大的鼓舞,雖然我在這樣的環境下,要保持內心的清澈、乾淨,只要保持最真誠的自己,一切都可以如此美好。這句話我也經常留在畢業生的紀念冊裡,提醒孩子們外面的環境多麼惡劣,只要內心平靜、清澈,都會看到希望的。也曾在送給學生的畢業影片用了「我不願讓你一個人」當背景音樂,歌詞提到「也許未來你會找到懂你疼妳更好的人,下段旅程你一定要更幸福豐盛」給學生祝福。

也有次學校在推行寫靜思語,寫著寫著學生覺得苦悶、無聊,其實寫久了也不見得有共鳴,我就偷偷換成寫五月天歌詞,鼓勵學生、激勵學生,我很認真把他們每首歌的歌詞研究了好多遍,每週都給學生寫一小段,一整個學期還寫不完呢(這應該不算置入行銷吧)。例如「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倔強)」「如果我不曾走過這一遍,生命中還有多少苦和甜美,那風中的歌聲孤單哽咽的聲音是誰,靠近我在擁抱我,請不要讓我的心冷越(生命有一種絕對)」「為什麼這一桿又沒辦法進球,就像我的生活一直在出差錯,也許我這一生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卻忘了是誰在愛我,卻忘了是誰在保護我(九號球)」.......等等很多很多,像讀詩的方式,讓青少年的孩子能沉靜下來思考,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用時下流行的歌曲來跟他們對話。

在小編準備教師檢定的時候也是五月天陪著我的,小編是個叛逆的孩子,其實到實習最後小編依然沒有想要當老師沒打算認真準備教檢,但在實習後期因為學生、學校還有老師給我了很多的感動,讓我決定放手一搏吧。準備的過程很煎熬,當時真的沒有任何一個人看好我,包含我在教程的同學、老師,因為我足足晚了很多人一大步,沒補習沒參考書,甚至課本都不知道被我放哪去了,當時我真的完全沒有自信,不斷跟自己說「別人準備那麼久了,我才準備這麼一點時間憑什麼跟人家說我想考過」,就是這樣一個負面情緒圍繞,每每聽到「倔強」眼淚就流下來聽到「知足」就想起實習的孩子們給我的鼓勵聽到「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就會懷疑自己的堅持,聽到「憨人」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最後老天的眷顧讓我真的考過了教師檢定,讓我朝著誤人子弟夢想前進了一大步,我的夢想是什麼呢?就是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很蠢吧!

人生有限公司第一場演唱會
現在的我聽到「三個傻瓜」會覺得自己很傻,花了19年換了5張文憑最後又得到了什麼?這首歌告訴我們教育制度可以被原諒的,但我們不能原諒自己成為一個教育制度下的傻瓜。五月天的歌不只是我們這個年代,也可以送給下個世代,雖然這個世界有很多的無奈,但是還是那句話「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最後送給大家五月天的「頑固」,雖然我們人生總會有挫敗的時候,就像最後火箭還是沒辦法順利升空,有夢想不一定成功,但你會有個小小的聲音提醒你活著不枉此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