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8月 07, 2017 0 Comments

前些時間小編利用暑假空檔到花東度假,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就是在民宿看海休息。偶然看見民宿內一本書吸引我的目光「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於是伴著浪濤及徐徐海風讓我抱著這本書一個下午的時光。

在教育的過程中相信大家也碰過像木村先生一樣的挫折,教育洪流、政策、前輩指導、學校態度、學生、家長等等許多挫折,我也相信很多人都一一被打敗了,包括筆者本身也是被擊垮的其中一個。然而是怎樣子的動力讓各位能走到現在,一股理念、信仰或是種種因素,相信在一路上你不斷告訴自己「莫忘初衷」,即使學生在惡劣都覺得可教化,即便家長在恐龍都想忍忍就過了,縱使行政工作在繁重也告訴自己再撐一下,這就是各位偉大的老師!

看了這本書給了小編很大的鼓勵,也反思要怎樣子的力量才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去,
是堅持:堅持自己心中那最初的理念。小編教書的過程中也曾經遇過許許多多的挫折,被上司罵、被學生討厭、被學生設計、被家長質疑(家長直接當你面就說你那麼年輕不懂怎麼教小孩)、甚至在朝會當著全校的面被打臉(上司在朝會上暗喻批評)等等,有好幾度快撐不下去,但每每只要看到學生有一點點進步,那種內心彭湃感又告訴我撐一下吧,不開心的事情一下子就過了。

是謙卑:看著前輩們,我反覆問著自己他們是怎麼能活到今天的熬過來的,我們要明白每個階段碰到的問題一定不同,並不是前輩他們就真的過爽日子,他們也是熬過來的。有時候前輩的指教聽起來耳根子會很不舒服,會覺得「都什麼年代了....」內心的OS會一大堆,但這些都是他們傳承的經驗,我們抱持著謙卑的心努力學習,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其實在這條路上有前輩帶領著一起走是很幸福的事呀!

是開放的心態:我們不要害怕外來的東西,要學習著跟自己不熟悉的東西相處,當然如果能愛上它是最好的啦,這聽起來有點困難。有個心態小編覺得很強大跟大家分享,不管接到什麼鳥工作奇怪的工作都抱持著『學起來就是我的了』的心態,小編不開玩笑,這心態真的讓我點開了好多的新技能,這些技能甚至幫助我二轉三轉(怎麼好像在玩線上遊戲)。

然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一股傻勁,加上身邊有著支持你的人,相信大家都能夠抱持著當初踏上這條路的初衷朝夢想邁進。

還記得當初踏上這條路的夢想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