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實習老師的一封信

8月 23, 2017 0 Comments

加油!像黑貓戰對那樣衝衝衝

暑假接近尾聲,各學校最近也開始忙碌了起來,我想實習的蜜月期也差不多快過完了吧,雖然我們都明白台灣的教師實習環境很怪,沒有實習費用也就算了,還要另外繳交 2 筆費用(實習費跟國民年金保險費),但規定就是這樣子我們站時也沒辦法改變太多,雖然在今年實習規定有了重大的變革,未來實習教師改成先檢定後實習的制度,但終究沒辦法逃離實習的命運,改革的路還很長,小編一直很喜歡東大特訓班這部日劇說過我們必須依存社會的規則生活,如果你不滿意這個社會,那就成為創造規則的人,當然不是告訴大家要推翻要革命,而是告訴大家要努力。

相信有很多人一進到職場就會發現許多「違反內心道德正義」的事吧?或許不是每個人運氣都這麼好到了個好單位,遇到了好主管好同事,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總是有好有壞,教程端不見得會教我們這些,教程端總是會跟我們說實習是如此的美好,實習現場其實你就會碰到很多你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或很奇怪的事情,但這就是心態上需要調整的地方了。今天我們到學校實習,名義上來講就是個「學徒」,想想在很多產業學徒都在做什麼?他們做那些事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嗎?先別那麼早下定論。首先我們先別把自己捧太高,時代不同了,我們也必須有所改變才行,在教育界我們只是個菜到不行連菜蟲都不願意靠近的菜鳥,在學校裡面我們只是個初出茅廬還需要被照顧的小鬼,所以任何事情就都當作在「學習」吧!
跟小編同年實習的學弟在私校實習,他被分配到實習處實習,然後後來他就過著昏天暗地的生活了(這是他說的),那間私校有建教合作生,想必實習處是忙到一個不行,因為整天要面對學生出廠工作、廠家溝通、實習報告、薪資等等等事情,實習結束時他說他看透了,他看透私校可怕的地方,後來在工作上他堅持不進私校任教,因為他總是說「私校真的很恐怖」。那是他的選擇,但小編一直有個疑問,你一個實習生在那邊也不過才半年的時間,你懂什麼?人家會給你做什麼「重要工作」?你有辦法看的了什麼不可告人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什麼都不懂,只就自己觀察的就擅自做判斷,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啊!就像我們面對孩子,難道也這麼膚淺嗎?半年!真的無法了解一個行政的全貌好嗎,雖然你的行政指導老師總說「我們的工作差不多就是這樣」,問題這些「眉角」不是我們在半年內就看得出全貌的。

小編實習的單位算很幸福,我在圖書館實習,小編實習時大部分時間只有一個圖書館阿姨帶我,那個阿姨很有趣早上8點出現然後人就不見了,到了9點多才出現整理圖書資料,偶爾他會請我幫忙,然後中午吃飯時間他又不見了一直到快2點才又回來,快下班時間他匆匆又離開說要接小孩。這樣誇張的行徑想必很多人覺得不能接受吧,但說實在這阿姨能在這待這麼久他一定有他有能力的地方,我很認真每天7點多到位子上,一直到晚上7點多離開,我還是沒那個能力處理這麼多圖書的事情啊!因為圖書館有開放夜讀,所以我也加入夜讀值班的班表,經常也是9點才離開,請問.......這是違法的對吧!別說小編奴性重,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晚上在圖書館沒事就是看書,準備教檢、教甄的資料,圖書館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阿,晚上沒人吵我,又可以強迫自己看看書沒什麼不好的。而且參與其中才能更了解如何運作,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的想法,但你涉入的越多能觀察到的東西就越多,等到有能力那天才有籌碼可以改變。

我也曾聽說過有人實習的第三天就去整理幾百年沒人整理過的器材室,那陳年汙垢跟垃圾想必非常可觀,小編也整理過,幫忙別的處室整理的,那真的很可怕,好幾天都是灰頭土臉,那也有人抱怨「我整理這些是能學到什麼?」其實可以學的可多了,你可以知道處室裡面有哪些器材,小編整理的是衛保組,那時候可以清楚的看到原來學校的衛生器材這麼多,不只是我們認知的那些,那知道這些要幹嘛?以後班上缺什麼用品就知道可以跟哪個處室申請、跟哪個處室要啊!

其實能說的例子太多了,這邊不討論實習繳學分費的議題,只討論實習內容是否得宜的問題,曾經有企業主說過「你如果把你自己定位成我是來學習的,那你就真的學不到東西」,那我們把自己定位成菜到不行的菜鳥吧,菜鳥什麼苦差事都要幹,什麼奇怪的事都要做,其實這都是學習的過程,把每件事當成自己生命中的資糧,阿基師也是從一堆雜事中開始學的不是嗎。

小編到現在也還是這樣的心態,從教書到現在撿了好多奇怪的事來做(當然有許多是人家推掉最後落到我頭上的),因為這樣自己身上擁有了比別人多的籌碼,比別人多的能力,比別人更重要的地位(因為有些是整個學校可能只有我清楚怎麼做),當然小編還要學習的地方很多,所以就繼續這樣屈身、學習吧!其實這樣的心態也能讓學生獲得更多,因為他們老師的技能等級被點開了,老師可以傳授學生特殊技能阿(笑)!

各位實習老師們加油!接下還有許多的挑戰等著面對,開學了,學生回來了那才是真正的挑戰,帶班沒有想像中容易,更沒有想像中美好,但導師這個工作確實是很美好的,而且真的要等到當了導師才會有真正身為一位教育者的感覺。努力學習吧!當然未來的教檢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驗,大家也要好好準備,美好的未來在等待著你們大家!

註:當然如果在實習時受到太誇張不合理的要求還是要向教程端或者是上級主管反應喔!

一關還有一關各位老師加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