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年921

9月 21, 2017 0 Comments


今天是個很重要的日子,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15秒震醒了全台灣,震碎了全台超過3000個家庭,我想應該沒有人忘的了這個沉痛的傷痕。921當天你在做什麼呢?過了20年的依然餘悸猶存,現在回想來手上的雞皮疙瘩依舊直直站立。

當年我剛上高一,學校位在與震央南投一山之隔的彰化員林,當時測得的震度有6,我跟室友兩人那天剛好擠在上鋪聊天聊到睡著,第一震我還在想是誰半夜在施工好吵,突然間來了第二波室友們紛紛尖叫「阿~~地震」我也從上鋪直接跳到地面,瞬間根本也來不及反應只聽到整個宿舍尖叫聲四起騷動著。住樓下的宿舍管理員也提著手電筒上來叫大家不要驚慌,趕緊拿著手電筒由室長集合帶到操場避難,當時餘震不斷我們彼此手緊緊牽著就怕把誰搞丟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夜操場上的天空,一半呈現詭譎的紅光,另一半則是死寂的黑,初秋的夜如此漫長、如此寒冷,因為急著避難大家都沒有穿外套只能緊緊依偎著,此時地面依舊不停震動。

當年手機通訊尚未發達,我們只能聽著收音機廣播,從廣播中傳來一下子說震央在花蓮、一下子說震央在新竹、一下子說震央在嘉義,最後確認震央在隔壁的南投,規模7.3!廣播中紛紛報導各地災情,傳來南投多數房屋倒塌尚無法計算死傷人數,離我最近的室友哭了,他是南投中寮人,我抱著安慰他說「不要哭,天快亮了,不用怕你們家不會有事的!」天曉得根本不是天亮,是那詭譎的地震光染紅了半片天空。此時地面依舊不平靜,遠處紛紛傳來救護車、消防車與巨大聲響,我們知道有房子倒了!

我們整晚不敢睡,就這樣天亮了,因為學校並無災情但當天宣布全國停班停課一天,學校也不放心讓我們在學校,紛紛請我們連絡家長回家,在父親來接我回去的路上我看見倒塌的房子、醫院,隆起的地面。因我們學校學生多住在重災區,所以學校整整停課一個月,感恩老天爺我們班上同學、家人都平安,但學校有不少同學、同學的家人罹難。

相信大家心理都有個屬於自己921的故事,台灣地震頻繁相信大家對於地震都有一定的危機意識,特別是在921大地震之後,不論法令、制度、防災都有所進步,希望我們能從每一次災害中學習成長,讓未來碰到大型災害把死傷減到最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