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經驗可能比成功經驗來的重要

9月 06, 2017 0 Comments

要飛之前,必須面對、克服多少難關

在教育的過程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感受,我們都教學生怎麼飛,卻沒先告訴他們要飛之前必須花多少努力,我們從不教學生失敗的經驗,從念師培開始一直不斷的活在美好的想像中,連在師培中心課程中大家分享的也都是成功的經驗,似乎大家的教學、實驗好像都如此的順利、成功一樣。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小編從念師培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失敗、挫折,報告怎麼做都不對教授的胃、作業經常被退,自從念了師培後原本班上前三名的光環就此消失(師培成績與系上成績合併計算),在師培的成績總是低空飛行,甚至連最基本的「教育心理學」都被當掉,甚至連我考過教師資格都把很多人嚇壞了,如果有所謂人生勝利組那我應該就是人生失敗組吧。

但我的人生就真的失敗嗎?我對教育就沒有熱情嗎?想必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不喜歡教育為什麼要折磨自己來念師培,念師培除了讓我失去了領獎學金的資格,還不斷地被打擊自信,如果沒有熱情,我怎麼還會繼續在這環境,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件事,如果沒熱情,我還在這做什麼?」

小編連找第一份教職都是滿滿的挫折,一個連菜蟲都不理的菜鳥到了試教階段就會被貼上「謝謝再聯絡」的標籤;出去家庭訪問因為太嫩總是被質疑「你這麼年輕,有辦法帶這些小孩嗎?」甚至還被家長「教育」該怎麼帶孩子,記得那次我一怒之下直接把他兒子輔導安置了;也碰過被家長嗆「你沒生過小孩,你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啦」,那次我也很不客氣跟家長說「至少我不會像你一樣當個不負責任的家長」......等等。

更別提上課趴睡的人一堆,不然就是吵吵鬧鬧,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教學太無聊;週記跟鬼畫符一樣,糾正學生還會被學生嗆被學生罵;考試已經把重點都給學生了,改考卷不及格的人還是一堆,會開始懷疑自己的教學是否有問題;糾正學生生活常規,還會被學生取笑.......等等,其實這些才是老師的日常,但我們都不會說,因為怕丟臉

我們也總是在教學觀摩、教學演示的時候早就跟學生套招套好,所以在觀摩時畫面就是如此的美好,數據就是如此的漂亮,但這些真的是教育真正的目的嗎?這些數據真的就是我們想要的嗎?其實真正的教學需要非常多的時間、耐心,並不是我們在教學觀摩時呈現的那個「樣子」,這些都是從一大堆的挫折經驗中得來的答案。

很可惜我們的教育並沒有告訴我們這些,這些都必須從中摸索才能知道的。很遺憾的我們也並不會把這些事告訴學生,因為害怕學生聽到了以後就放棄了,而我們也逃避面對學生放棄時的那種衝擊,所以總是在一切看似美好的糖衣下進行教育,因此導致到最後整個教育變成了一場騙局,學生抗壓性低、變的玻璃心、逃避責任......等等狀況,因為他們都只學到了成功的方法,而不知道失敗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