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綠豆蓉、抹茶餡

9月 15, 2017 0 Comments

自己做的餡料味道沒話說阿


繼上次分享了冰皮月餅的作法後,有些朋友詢問內餡該如何準備,畢竟外頭的餡料成分依舊是元素週期表,這周末剛好有朋友要到小編家做月餅,就順勢來分享一下綠豆蓉的作法喽,其實非常的簡單。

準備的材料有:
脫殼綠豆  100克(一般全聯、超市都有賣)
糖                30克(依口味斟酌,小編這次選用二砂)
無鹽奶油    10克(素食可用一般食用油代替)
抹茶粉         1 匙(依個人口味可增減)

準備的工具有:
鍋子、刮刀、炒菜鍋(或平底鍋)、篩子、調理機(或湯匙、壓泥器)


step1  將脫殼綠豆浸泡約2小時


step2  將脫殼綠豆煮滾後轉小火煮至軟爛
水可以多加一點沒關係,之後會把水濾掉,在煮的過程記得要三不五時攪拌一下避免焦鍋底,豆類因為含有澱粉很容易煮焦掉阿~~~~~~,煮的時間大約15-20分鐘,大概呈現燉飯的狀態就可以了。
大概像這樣軟的狀態


step3  將多餘的水分瀝掉
如果沒有篩子,那就小心翼翼把水分瀝掉就好,不必瀝到乾巴巴的程度可以有點水分沒關係。


step4  將煮好的綠豆仁打成泥狀
小編用調理機打的(如果有小編這台調理機,可以直接一鍋到底完成),如果沒有調理機或壓泥器,也可以用湯匙把綠豆仁壓成泥狀,煮完後的綠豆仁很軟很好壓。



step5  放入炒鍋,加入奶油把水分煮蒸發
放油脂的目的是讓綠豆蓉有滑順綿密的口感,所以放的量依個人口味斟酌,當然也可以不放,只是綠豆蓉的口感會稍微乾一點。


step6  放入糖調味
這次小編選用最常見的二砂,二砂比起一般的白砂糖還要有股特殊的香氣,我覺得對綠豆蓉來說比較提味,當然這邊也是依照個人口味斟酌調味,調味完成就可以準備起鍋啦。


step7  完成
找個容器裝起來放涼,就可以冰冰箱備用啦。如果短時間內沒有使用的話可以用密封袋裝起來後放冷凍庫,可以保存久一點。冰冰箱記得也要用密封袋或保鮮盒裝起來,以免水分流失。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要講抹茶餡的作法,訪間我們常看到特殊口味食材本身不含澱粉餡料都是用綠豆蓉為基底配上色素、香精製作成的,例如抹茶、草莓、百香果、芒果......等,所以這邊我也是用綠豆蓉作為基底配上天然的抹茶粉作成抹茶餡。

因此以上 1~4 的步驟都相同,我就直接從 5 開始說明。

step 5 放入炒鍋加入奶油及抹茶粉
這邊要注意的是抹茶一定要過篩,因為抹茶粉質地非常細很容易結塊,不過篩的情況下顏色很容易不均勻。
因為抹茶調開需要比較多的水分,所以在這個步驟就直接將抹茶加入慢慢攪拌調色調味,順便把水分蒸發。


step 6  放入糖調味
一樣是選用二砂,但因為抹茶口味需要比較多的糖,我這邊就不特別寫糖的比例,這邊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增減來調味,一樣煮到可以稍微成糰就可以起鍋喽!


-----------------------------------------我是分隔線--------------------------------------------------------------

後記:
這次小編是直接用100克煮好的綠豆仁分成兩分製作,但切記要先做好原味的再做抹茶的,這樣就不用洗兩次鍋子了。這次我先做了抹茶後,才突然驚醒自己怎麼那麼笨不先做原味,所以第一次做完後洗了炒鍋、鍋鏟、刮刀還要擦乾才能做第二次,花了不少時間ㄚㄚㄚ,不然這操作時間扣掉浸泡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全部做完加清理完畢的說。

還有一個重點要特別說明,煮豆類的時候在豆類還沒煮軟之前千萬不可以先放糖調味,否則你煮到天荒地老豆子也不會爛啊!很重要喔!

因為小編我就曾經天真的想說用糖水煮豆子比較容易入味,最後大失敗的悲慘情形啊!

話說我一直覺得綠豆蓉很膩很乾其實我不太喜歡,可是這次自己做了以後才發現原來綠豆蓉原來可以這麼好吃阿,真心不騙!大家可以自己動手試看看唷!


同場加映:蜜紅豆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