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教師的日常

9月 13, 2017 0 Comments

私校教師往往需要對教育有更多的熱情

其實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寫這篇文章,但是很多人對於私校的不了解、誤解,甚至是攻擊讓我覺得是不是可以為這些老師們說說話,他們在教育圈裡面其實是最受委曲跟剝削的一群人,但他們其實很認真,很有理想,很有抱負,所以我決定寫些東西幫他們說說話,畢竟有問題的都是少數,有更多的人在為這個教育環境默默努力著。

最近跟幾個朋友、同事聊到當初投入教職是怎樣的想法,大家都覺得自己想要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想要教育孩子不論是人生觀、態度、心態、想法......等等,都是一個真心付出只希望能為學生有點貢獻的出發點來的,但我們的環境對我們似乎不是那麼友善,不論是社會輿論、家長、教育制度、學生,當然讓我們最難發揮的不外乎是配合的行政工作、學校政策、制度,每天忙於這些瑣事中根本無暇再去思考「我們能為學生做些什麼」,特別在私校更是這樣的環境。

我們就來討論私校教師的處境吧,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私校往往都是以營利為最終目的,那當然招生就是最重要的課題,他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壓,然而少子化一年比一年嚴重的衝擊下,招生已經是全年無休的狀態,甚至有非常多學校都拿招生來當作對老師的籌碼去評斷一個老師的績效、甚至來年的工作有無、寒暑假的假期等等。還有學校根本就拿教師的「業績」來當薪資的標準,但這樣的衝擊下老師的理想還是在,只是經常就是種有志難伸的狀態,導致私校教師流動率非常的高。

當然某些辦學辦得不錯的學校,董事會的想法是我學校辦得好學生自然會來,這算是體制比較健全的私校,可這類型的私校教師壓力也不小,課業、升學、比賽、活動.....等等一堆已經超出教師一人能做的事,在私校一人當三人用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這樣的學校大部分都會有所謂晚自習或是晚輔,不外乎就是讓家長放心,少一份補習費用,學生在學校也不會出什麼亂子。但一天從早上7點開始上工的老師,到晚自習時間8點下課,其實老師的神經已經緊繃了超過13個小時,試問這樣還談何教育,這些老師就是個教書匠跟廉價保母罷了。當然這些老師事非常了不起的,他們犧牲了不只時間,最難過的是精神,為此他們總是身心俱疲沒有結束的一天。

更別提家長給的壓力,對私校而言家長就是衣食父母,貴族學校的家長對學校百般要求,小編還聽說某私校老師一大早要在校門口列隊迎接學生進校門;普通私校的家長對學生漠不關心,好多家長對於學生狀況一問三不知,甚至說去找他媽媽(找他爸爸)不要問我我不知道,這些都是普遍的現象。學校不敢得罪家長,站在第一線的教師更別說為孩子爭取權益這檔事,像小編這樣白目有勇氣會跟家長衝突的老師不多阿,不外乎是現在的法律、輿論、制度下,對老師不友善的環境了,老師又如何把好的價值觀、態度交給學生呢?

說了這麼多,那私校教師如同上述所說都是沒良心的人嗎?當然大錯特錯,既然為「師」代表著一種使命、志業,還記得當初小編第一份教職是偏鄉老師,當時面試的董事問我為什麼要來這邊教書,我說「這邊的孩子更需要我們把不一樣的東西帶進來,所以我來這邊。」聽起來很冠冕堂皇但卻也是事實,雖然大部分的老師都還是求一份穩定、安穩的學校工作,但對於教育的熱忱是不會改變的,至少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如此。

私校教師對學生其實更有愛,或許是學校要求(因為可以當成招生宣傳可能重輔導、重技能等等)讓私校教師需要對學生投入更大的關注,然而在不健全的私校制度下私校教師更有同理心去面對孩子的問題,這邊不是爆料公社有關私校各種爆料也不適合在這開誠布公,但相信所有私校教師是心有戚戚焉也,他們也很努力不讓學生受到制度的波及,永遠站在第一線為學生擋下,另一方面也永遠站在第一線為學校擋下家長、學生的攻擊。

在面對如此不友善的環境,其實很多老師都只能苦往肚子裡吞,跟朋友聊完天後我們也是笑笑的為彼此加油,好像這段時間彷彿靜止,聚會結束後說著明天又要面對OO的日常了,只要一天為老師就一天為著學生努力著,即便環境很不友善但對於工作的責任、對於教育的熱忱都是持續下去不會改變的,這才是私校教師的日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