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之前,先學會怎麼愛自己

9月 03, 2017 0 Comment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前些日子一位原本在學校表現很正常很活潑的一位女孩突然要辦理休學,著實讓魚兒嚇了好大一跳,心想怎麼這女孩突然要休學是不是我忽略了什麼,頓時覺得好自責是不是我沒好好照顧好這孩子,沒有發現他在學校有什麼問題。

因為承接這項業務的是新導師,新導師只反應家長覺得想讓學生先休息一段時間,魚兒也不方便再打擾家長,但是魚兒覺得還是想了解學生為什麼休學的真正原因。

那位女孩也很誠實跟我說他媽媽希望他休學的原因是跟男女關係有關,當下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女孩並沒有男朋友怎麼會出現男女關係的問題,一問之下著實嚇壞魚兒了,原因是他跟班上男同學發生關係,這問題貓兒還真是第一次碰到,當下差點讓我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跟她聊下去。

他也跟我說班上其實也有人有發生過性關係,不過都是跟自己的男女朋友,這件事魚兒其實都知道,所以經常不斷提醒男生要保護好女生、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要做好安全性行為,但魚兒真的沒想過會碰到非男女朋友的男女關係這問題,還是發生在自己班上的兩個人。

他一說完後,我小心翼翼的問他「那你知道為什麼媽媽會這麼生氣嗎?」他大概明白是因為他不懂得好好愛惜自己、保護自己,所以媽媽才那麼生氣的。其實這時候並不適合太過指責的對話,魚兒慢慢引導他說出對這件事的感覺。他也是直到媽媽這麼生氣才知道做這件事原來不對,事後他有好好思考過這樣的關係以及行為會讓人擔心,幸好這件事情除了當事人以外班上沒有其他人知道。詳細內容基於保護孩子我也不便多說,魚兒也很感謝學生願意把內心的話跟我分享,讓我有機會能導正他一些觀念及我內心對他的擔心。

可能哪天我也必須好好跟那位男孩說,事情發生了就當作是一個教訓,我們只能好好的把這事藏在心裡,除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那位女孩,女孩已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所以也不便再指責,就是陪在他們身邊繼續好好的過生活、學習。

但這件事給魚兒很大的衝擊,女孩跟男孩並沒有互相喜歡、愛慕,只是因為兩個人很要好所以就輕易發生關係這樣的價值觀,相信在這社會普遍道德觀的情況下是不會被接受的,但這樣的行為似乎越來越常見,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孩子這樣的行為,是否我們也應該要改變態度、立場,但這種價值觀是不是已經漸漸侵襲到現在孩子的身上?

至少現在的我們都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是傷害的、是沒有道德的,所以未來在道德教育上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該如何教導孩子們道德觀、價值觀魚兒覺得是個很大的考驗,複雜的男女關係已經超越了在我們這年代的生活價值,未來或許會面對更多這種問題,我們該如何因應跟精進自己的輔導技能,是我們即將面對的新挑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