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捨才有得

9月 28, 2017 0 Comments

取捨之間,有什麼是您放不下的呢

相信大家對這句話並不陌生,但貓貓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觸是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因為很喜歡某個教授一直把他當偶像般所以論文指導教授堅持一定要給他帶,但研究的過程其實非常不順利,他看我這樣也很痛苦直說要叫我去找他朋友(也是所上另一個很棒的教授),因為我的專長跟他比較接近。

我只知道我喜歡公共關係但那個指導教授目前研究領域在危機管理上面,因此教授問我想研究什麼我總提不出個所以然來,在分析paper的時候我總提不出跟教授合拍的見解,甚至在打期末成績的時候教授把我叫進辦公室長談,最後我同意他讓我高分當掉,因他對自己學生的要求絕對比其他人高,其實我在考試、報告時的成績跟表現並不差,但他覺得還不夠,也因此這樣我失去了領獎學金的機會。

一直以來貓貓的個性非常的倔強,總認為別人辦的到我一定也可以,特別是在自己的興趣上面更是堅持,所以不管再痛苦我都咬牙忍著,教授的嚴厲似乎也沒有把我的毅力摧毀,但就是做不出東西啊,他一直跟我說「你去跟大張吧,你做過他的東西會比較上手你也比較熟」但我依然堅持,直到某天晚上10點多研究室還燈火通明著,他走到研究室門口對我說「貓貓阿,有捨才有得」後給了我一抹微笑就走掉了。

這句話讓我思考了足足一個月「有捨才有得」,捨得捨得人生多有太多的捨不得,到底要不要放下呢?我跟著我的倔強一直拉扯,不服輸的個性不斷告訴我怎麼可以這樣就放棄了呢?但是不是轉個方向,得到的或許更多或更不一樣,另一個聲音輕輕的敲打著。或許退一步海闊天空,我跟教授未來的路還很長,他並不會因為我研究做不好就不認我這個學生,或許「放下」是好事吧。

最後我選擇放下,跟著他的朋友研究,也因此我得到了兩位像父親般的長者、老師,之後我的論文一直很順利,兩位教授也都很照顧我給我很多知識、資源,也磨練了我許多技能及態度,我並沒有因為之前的研究做不好而失去,反而獲得了更多。一直到現在這兩位教授在我心中依舊有著很重要的份量,也是我很尊敬的偶像。

網路上有篇文章很棒,他是這樣寫著:

一個苦者找到一個和尚傾訴他的心事。
他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他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
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
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風景其實沒什麼放不下的
任何事情都有得失,小時候大人總對我們說「得失心不要太重」,長大才明白這句話的真理,既然有「捨得」當然也有「捨不得」如果你捨不得那可能失去的會更多,這句話並沒有一定的對錯都是選擇的問題,老天爺不能保證捨了就會得,也不能保證不捨了就不得,但今天如果沒有選擇改變,你不會知道未來會是什麼,當然如果沒有改變,未來也不一定就是想像中的那個樣子,這或許就是人生的哲理。

既然改變、不改變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那有些事又何必那麼堅持呢?學著放下、學著寬待自己的靈魂,學著換個角度思考,學著轉個身、抬個頭看看不同的視角,貓貓很喜歡一句話,「看見陰影,因為背對著陽光」,有很多時候因為害怕受傷、害怕失敗讓我們不敢向前、不敢決策,殊不知這些陰影是因為我們背對著陽光,轉個身,身後有燦爛的陽光在幫我們照耀著道路,雖然不一定平順,但風景一定不一樣,給自己一個轉身的勇氣吧!


0 意見: